中国电池大王崛起:市场份额超过50%,宝马丰田特斯拉均是其客户

来源:互联网   阅读:-

财经
2020
03/24
07:00

2020年1月消息:特斯拉公布去年第四季度财报。该公司报告期内总营收73.84亿美元(约合人民币510亿元),同比增长2%。值得一提的是,在随后进行的电话会议中,特斯拉明确表示,宁德时代(CATL)将成为其合作伙伴。

至此,这家电池巨头“牵手”的车企又添一家。去年11月,宝马集团就宣布,将其与宁德时代签署的合作订单从40亿欧元增加到73亿欧元(约合人民币560亿元),这也是目前业内数额最大的一笔订单。此外,它还与本田、丰田、现代、沃尔沃、大众、捷豹路虎、戴姆勒等企业达成合作,成为其动力电池供应商。

公开资料显示:成立短短八年的宁德时代,已成为国内最大的动力电池生产厂商,也是全球第一大动力电池生产商。公司去年实现装机电量31.46GWh,同比增长37%;市场份额占比超过50%,力压比亚迪、国轩高科排名第一。

提起宁德时代,自然要提及其创始人曾毓群。他出生于福建宁德一个小村庄里,父母都是农民。对于普通出身的孩子来说,读书就是最大的捷径。18岁时,他经过一番埋头苦读,如愿考入上海交大。毕业后选择到东莞一家做硬盘磁头的港资企业当工程师,31岁就成为公司里最年轻的工程总监。

更重要的是,曾毓群在这里遇到自己人生中两位伯乐。90年代末,他跟随两人一起创业,创办了新能源科技(ATL)。公司做的是聚合物锂电池,而当时的市场早已被索尼、松下等日企瓜分。不过他们在考察中发现,市场上的电池存在硬伤,反复充放电之后电池容易变形,以至于不能使用。

于是曾毓群专门组建团队,最终经过不懈的努力,研究出完善的锂电池技术。有了这样先进的技术,又赶上了智能手机普及的高峰期,ATL迅速成为三星、苹果等公司首选的电池供应商。

说起来,宁德时代并非白手起家,其前身就是ATL的动力电池部门。因看好动力电池行业的前景,八年前曾毓群将这个部门独立出来。得益于雄厚的技术沉淀,再加上原公司在锂电池行业的声望,新公司自成立伊始就备受瞩目。

当时,华晨宝马主动寻求合作。但想要拿下这份订单并非易事,光是生产标准就长达800页,而且是全德文。好在最终经过一番努力,还是生产出符合标准的产品。得益于这次合作,这家动力电池企业声名鹊起,并崛起成为行业巨头。

最新业绩预告显示,宁德时代去年预计实现净利润40.64亿元-49.11亿元,同比增长20%-45%。截至1月23日,该公司市值超过2800亿元。

当然,宁德时代并非高枕无忧。日前,比亚迪推出一款“刀片电池”,计划3月份正式量产。此举表明比亚迪在电池领域的研发速度加快,或将挑战宁德时代的领先优势。此外有业内人士指出:今年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将形成“外资+合资+自主”三股势力竞争的局面,不同车企对于供应商的选择,将让动力电池行业充满变数。

推荐阅读:华硕yx570

 

THE END
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华夏财经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