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梯按键成危险区?试试用语音控制

来源:互联网   阅读:-

财经
2020
04/01
09:28

原创:HyperAI超神经

关键词:电梯按键 语音处理 无接触式

相对封闭的空间,是病毒容易聚集和传播的地方。居民日常生活中,不可避免出入电梯,电梯中的一些物理接触,比如按楼层键,也产生了交叉感染的风险。

为了避免和电梯按键进行接触,人民群众费尽了心思。

电梯按键成危险区?试试用语音控制

民间涌现的处理方法抽纸、牙签、保鲜膜、便利贴

近期中国疾控中心环境所消毒中心主任张流波,在接受媒体访问时,详细地指出了这类风险的真实原因,并列举了具体的防护措施。

他指出电梯的按钮、门把手风险比较高,是因为这些地方被高频接触,污染机会很大,具有比较高的交叉感染几率,需要加强平时的防护。

随后张流波提出了三种解决方案,一是适当增加消毒频次;二是用面巾纸、消毒纸巾等物品隔开;三是在碰触之后,及时做好清洁消毒。

电梯按键成危险区?试试用语音控制

张流波解释电梯按键存在的风险提醒大家注意防范

除了加强防范之外,利用当下主流的一些技术,实现「无接触式」智能控制,取代掉电梯按键,也将是一种可行的方案。

这其中 AI 技术,尤其是语音控制方式,率先从其中脱颖而出。

AI 实现「无接触式」电梯控制

近日,一家专注于解决智能语音交互技术的公司思必驰,就火速推出了一款「无接触式」离线语音模块,能够通过用户的话语命令,来完成对电梯使用的控制。

电梯按键成危险区?试试用语音控制

一次语音控制的实例解析

该方法中,使用语音识别、语音处理、人机交互等 AI 技术,用语音呼梯替代传统按键,完成用户无直接接触的电梯搭乘,以避免新型冠状病毒,或者其他传染病的交叉感染。

在思必驰出具的报道中,该智能电梯离线语音模块,可根据不同的应用场景,设置不同的语音指令,并通过自研发的 AI 语音芯片 TH1520 进行处理,将信息反馈给电梯整机控制板,以完成语音呼叫和使用。

该技术的实现得益于他们在 2019 年初发布的 AI 芯片 TH1520 。该芯片适用于智能家居、智能终端、车载、手机、可穿戴设备等终端,能实现语音处理、语音识别、语音播报等功能,而且支持离线的语音交互。

优点众多,可对接多种电梯设备

基于 TH1520 芯片在内的一些技术,思必驰本次推出的离线模块,已经在测试中实现了语音呼梯、语音播报提醒等功能,并且兼容多种主流的电梯设备。

根据官方的介绍,电梯离线语音模块具备以下五个特点:

  • 强鲁棒远场识别性能优,1-3 米唤醒成功率 >97%,语音识别率 >95%;
  • 支持定制 100+ 条本地指令识别,对于儿童、老人、带方言的普通话进行特定算法优化;
  • 内置高自然度 TTS,多音色选择,音量语速可调;支持个性化 TTS 深度定制;
  • 完全离线语音识别,无需网络,响应零延时;
  • 超低功耗,待机时 <100mW,符合绿色能源环保要求。

在他们发布的演示的结果中,可以看到该智能电梯离线语音模块,能够清晰地识别用户的控制命令,做出及时的回馈和动作。

而且,该模块内置高性能语音算法,集成了线性双麦,兼容主流 ID 和 MD 设计,可快速与各大电梯厂商/方案商进行对接联调测试。

该方式除了在非常时期带来高效防范措施,还带有很强的人文关怀目的:可为小孩、老人、行动不便人士,或者送货员等繁忙人群,提供更轻松便利的操作方式。

「无接触式」的方式不止一种

其实,在许多未来的智能化电梯设计中,语音控制都将是一个必备的功能。

前段时间,通力电梯也推出了自己的智能电梯方案,提到了将 AI 等技术应用在电梯中,以实现智能化的控制和交互,其中的一项就是语音激活控制。

而且通力的语音控制模块,将会搭载已经成熟的亚马逊 Alexa,让用户更方便地进行使用。

电梯按键成危险区?试试用语音控制

Kone DX 级电梯效果图

在他们的计划中,新的 Kone DX 级电梯,还将拥有「虚拟窗户」,音乐流,多彩光线提示等内容。整体上将会利用计算机视觉、多种传感器分析和数据分析技术,打造出更具未来感的智慧建筑。

这些诱人的设想,都将会是「无接触式」方案实现的潜在方向。

例如结合摄像头和多种传感器,利用图像识别和智能算法,亦或是加入手势或姿态分析的控制模式,都能帮助电梯更快地进入到「无触感式」的运作模式,为它的安全运行提供更全面的技术支持。

用 AI 来帮助对抗疫情

随着研究的不断进行,人们对新冠病毒的认识,也在不断地细化和深入,而相应的防范和防护手段,也随着得到了更新和升级。

这其中,AI 技术能够带来的帮助,也在被更多的技术人群,进行发掘和扩大。

使用此类的技术方案,为防护和防范疫情作出一些努力,应该是每一个技术人,都会感到欣慰并为之努力的事情。

电梯按键成危险区?试试用语音控制

推荐阅读:手机首次充电

 

THE END
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华夏财经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