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富战疫术:阿里10亿设基金,恒大2亿当天到账,万达免30亿租金

来源:互联网   阅读:-

教育
2020
03/30
09:07

文|龙溪

来源|商业传奇


面对疫情,中国的富豪们展现出自己的担当,一出手多是大手笔。

有的是直接捐钱,有的通过其他方式帮助抗击疫情。网上很多人讨论谁捐得少,谁捐得多,谁应该捐更多。丛树的观点是,慈善不以金额来衡量,只要做,就都是好样的。

自2013年起, 中国首富一直是马云、王健林和许家印三人轮流坐庄。

三人都已经出手抗疫,且都堪称大手笔,而且各有特色。


1、阿里10亿设基金,全球采购医疗物资

1月25日,阿里就宣布设立一个金额高达10亿元的医疗物资供给专项基金。这是目前能找到的公开信息中,金额最大的一项捐助。

事实上,在丛树看来,除了金额外,阿里的具体做法,或许对抗击疫情更有帮助。

一方面通过自己特有的海外渠道,从国外采购医疗物资;另一方面,把自己采购以及别人捐赠的医疗物资,通过特有的菜鸟绿色通道,直接运到国内疫区医院。

现在看来,这两项都击中了要害。

一方面,疫情袭来,最紧缺的是物资,而不是钱。国内的物资是有限的,他们转而选择到国外采购,不在国内争抢紧缺物资。只要有物资,谁捐都是捐。后来的事实证明,抗击疫情,最缺的不是钱,而是物资,有钱但买不到物资。

另一方面,很多物资也不是没有,而是不能快速有效地运送到最需人的手里。这一点,随后的事实上也证明了,人们捐了大量的口罩、隔离服等医疗物资,这正是武汉医院所极缺的,但东西却迟迟到不了最需要的医院。正是因此,几天前某会被万众所指。

不得不为马云相当周到的考虑点个赞。

从这张图可以看出,通过阿里,很多物资已经直接送到了医院等处。

很快,马云基金会又宣布捐赠1亿元,这次是用于支持冠状病毒疫苗的研发。

从这两项可以看出,第一次捐赠是为了救急,直接用于购买医疗物资,以抗击疫情;随后1亿,用于更加长远的研发疫苗。此外,昨天,阿里的13位女性合伙人,捐出1000万元,设立基金,用于医护人员的生活保障。

这三次捐助,各有重点,都相当有针对性。

事实上,近年来,马云所做的很多慈善,都有非常强的针对性,而且避开一窝蜂上的常规领域。如其乡村老师慈善项目,是之前被关注相对少的。


2、恒大许家印,2亿现金当天到账

相比而言,另一位中国首富的许家印,则更加直接。

1月24日,恒大向武汉疫区捐款2亿元,当天,这笔钱就已经到账,不得不佩服许首富的效率和直接。

许家印捐钱从来不手软。据说,从创立到目前,恒大已经捐了150亿元。因此,除了中国首富,许家印还有中国首善的称呼。

此前,他的捐助更多是教育、医疗和扶贫,仅在他的老家河南,他就捐了超过15亿元,用于建设学校、医院等,一些学校直接被命名为家印中学或家印小学。

2015年,恒大结对帮扶贵州毕节,捐赠的金额将达110亿。

除了捐钱外,2月1日,恒大又直接向武汉疫区捐赠5000吨蔬菜,以切实帮助武汉当地老百姓解决吃菜问题。


3、万达王健林,先捐1000万,接着免30亿租金

最近7年里,王健林有3年是中国首富。

这一次,万达先是宣布捐1000万,引起不少争议,人们纷纷认为万达捐得太少。

不过,很快万达宣布对全国所有万达广场的租户,免除1个月的租金。有人算了一下,涉及的租金数额在30亿元至40亿元之间。

虽然不是从口袋里掏现金,但数额之大,让人不得不佩服王首富的魄力。

而且,此举似乎考虑得更加长远。

最近,很多中小微企业,其中以餐饮企业为多,纷纷叫苦,称将很难维持,不少面临难以为继、倒闭的危险。万达免除租金,显然将在一定程度上帮助这些企业主度过难关。

万达作出示范后,不少业主纷纷效仿,宣布减免经营者的房租。

疫情过后,全面将面对经济恢复的问题,业主为租户减免租金,显然将承受很大的损失,不过,这种共担损失、相互帮扶的做法,可能将挽救一批抵抗风险能力弱的中小企业,将有助于未来经济恢复。


4、各有千秋

从三位首富出手的情况看,各有千秋,从不同方面助力抗击疫情。

事实上,除了首富外,还有很多企业纷纷捐钱捐物,体现企业社会人的责任,腾讯、百度的捐助都达3亿元,美团等2亿元,福耀集团的曹德旺等捐了1元,昨天钟南山还专门肯定京东的做法。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注意到,总体上看,民企的捐助力度,明显要大于国企。

看来,富人并非都是为富不仁。

你说呢?

推荐阅读:苹果x与苹果xr哪个好

 

THE END
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华夏财经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