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通栏广告1
您当前位置:主页 > 华夏财经网 > 新闻资讯 > 正文

民生银行扶贫记:教育先行 着力打造扶贫多样性

2019-10-16 11:33:06来源:未知 我要评论(0) 【字体:

民生银行董事长洪崎对扶贫的认知在改变:“以前觉得扶贫主要就是捐钱捐物,参与较少。真正去扶贫点多走一走,那种扶贫救弱、帮助社会的责任感会越来越强。”

洪崎近年来去了贵州、四川等地的多个扶贫点:“每一次实际感受都不一样。很多扶贫工作的落实,其实需要的不仅仅是责任,还需要带着一份良知、良心来做,要用心来扶贫。”

自2002年起,民生银行开始对河南省滑县、封丘县开展定点扶贫工作。

滑县位于河南省东北部。2012年被确定为新一轮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

据新乡市副秘书长、市金融工作局局长冯晖介绍,2019年5月封丘县顺利脱贫摘帽,这一成绩的取得与民生银行为代表的一大批社会力量的鼎力支持密不可分。

定点扶贫两县17年后,洪崎说:“现在脱贫攻坚已是双方共同的事业,对精准扶贫的认识也更深入了,对于一个县、一个地方的精准扶贫更有体会,扶贫涉及方方面面,需要金融机构和地方来共建。”

打造扶贫多样化

在民生银行的多种扶贫方式中,教育扶贫是最先行的。

“民生银行刚成立不久就开始考虑扶贫,那时主要考虑的是教育扶贫。”洪崎说。

2019年,民生银行向两县共投入教育扶贫捐款800万元。其中,向滑县捐款150万元,用于资助该县800名优秀学生、贫困学生读书上学,以及表彰300名一线优秀教师,鼓励优秀教师继续强化自身教学水平,实现以知识阻隔贫困代际传递。此外,在民生银行办公室的推动下,“学而思”母公司——好未来教育集团计划向两县免费开放价值约500万元的公益教育平台“希望在线”,目前已与封丘县签署合作协议。

除教育扶贫外,民生银行扶贫的形式还包括技能扶贫、健康扶贫、产业扶贫、电商扶贫、消费扶贫、金融扶贫、党建扶贫等。

在技能扶贫方面,该行今年计划向两县共计捐款670万元。其中,向滑县捐款560万元。500万元用于继续捐建滑县中等职业技术学校综合实验实训楼,帮助该校扩大培养技术人才规模;60万元用于培训扶贫“三支队伍”1000人。向封丘县捐款80万元,用于培训扶贫“三支队伍”900人。此外,北京民生文化艺术基金会捐款30万元,委托该行商学院下辖的北京民生财富研修学院组织64名优秀教师赴北京参加教育文化培训。

在贫困群众中,多是因病致贫。因此,民生银行为滑县贫困群众购买了大病医疗补充保险,受益人口9.2万人次;为封丘县1.5万名贫困群众购买商业大病保险。

在健康扶贫方面,今年民生银行计划向两县共计捐款838万元。向滑县捐款368万元,用于采购医疗电瓶车46辆,帮助滑县20家乡镇卫生院、3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满足健康扶贫的诊疗需求和巡诊服务需求。向封丘县捐款470万元,其中,50万元为2.5万名建档立卡贫困户购买补充医疗保险;420万元用于捐建两栋占地22亩、建筑面积4500平方米的乡镇级敬老院,该项目建成后将为290名特困供养群众提供日常医疗与养老服务。

在产业扶贫方面,民生银行子公司民生电商在两县成立销售子公司,致力于以电商平台带动地方农特产品销售量提升和技术人才就业。该行向两县推荐重点战略客户30个、开放分行级战略客户500个,在两县筛选后进一步开展撮合工作。

在电商扶贫方面,目前,民生电商帮助销售两县农特产品共计106.8万元。在消费扶贫方面,该行倡导各经营单位积极采购国家级贫困县农特产品,今年计划从贫困地区采购农特产品600万元,截至8月底已采购共计551.5万元。

“在农村里,存在着意识的落后、教育的落后、文化的落后,观念的落后,所以,我觉得是教化非常重要。党建扶贫就是文化扶贫的一部分。”洪崎谈到。该行总行机关18个党支部已于8月22日正式和两县18个村形成“党建结对”,并由机关党委划拨专项党费130万元助力结对活动。

派驻扶贫引路人

在封丘县城关乡中孟村,第一书记吕宏伟即是民生银行郑州分行的员工。自2016年9月驻村以来,吕宏伟在这个基层工作岗位上已3年。用他的话说,在向基层干部、向群众、向实践的学习中得到了锻炼,完成了自我角色的转换和自我能力的提升。

驻村的3年里,吕宏伟着力提升中孟村的村内基础设施、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为民服务等。

吕宏伟在2016年驻村初期了解到村民需求后,向民生银行郑州分行申请太阳能路灯项目,为中孟村安装太阳能路灯,改善了村民的出行条件。之后新栽各类绿化树木,粉刷墙体绘画,申请美丽乡村建设项目资金用于路沿修建等,改善之前“散、乱、脏、差”的村容村貌。申请文化广场建设资金,修建戏台、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项目等,基础条件改善的同时也丰富了村民的文化生活。

同时,民生银行郑州分行2018年支持专项帮扶资金用于发展中孟村集体经济大棚种植项目,以改善村内的产业种植结构,每年为村集体经济增加3万到5万元的集体经济收入,今年郑州分行再次捐助中孟村13万元用于村内建设。

滑县小铺乡胡营村的第一书记王茂森也是民生银行郑州分行的员工,自驻村以来,通过民生银行帮助,该村翻修了部分道路、修建戏台、新建党群服务中心等。2019年4月,王茂森被安阳市委、市政府评为“2018年度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洪崎认为,该行现在对精准扶贫的认识更深入。银行的资源有很多,涉及方方面面,可以与两县对接;另外民生银行的客户平台广泛、涉及产业众多。不管是招商引资、产业对接还是资源互补也好,合作的空间广泛,让扶贫和致富变成一个目标,会收获更好的成果。


(正文已结束)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

 


    您看到此文《民生银行扶贫记:教育先行 着力打造扶贫多样性》感受(已有 8 人表态)

    0%
    欠扁
    欠扁

    0%
    同意
    同意

    0%
    很好
    很好

    0%
    胡扯
    胡扯

    0%
    搞笑
    搞笑

    0%
    软文
    软文

    0%
    糊涂
    糊涂

    0%
    惊讶
    惊讶
    腾讯网友:煙抽黑了心
    评论:做一个单纯的人,走一段幸福的路。
    百度网友:逆光Presumptuous≈
    评论:每当我找到了成功的钥匙,就有人把锁给换了。
    天猫网友:Warm| 浅珊瑚
    评论:好的爱情,战得胜时间,抵得住流年,经得起离别,受得住想念。
    本网网友:夠鐘死心孒
    评论:现代女生三从四得,三从:从不温柔,从不体贴,从不讲理;四得:惹不得,说不得,骂不得,打不得。
    网易网友:ミ支离破碎
    评论:破锅自有破锅盖,尼姑自有和尚爱
    凤凰网友:- 无欲无求/ 
    评论:人生如同故事,重要的并不是有多长,而是在有多好。
    天涯网友:我忘了那個他
    评论:男女中之所以有纯洁的友谊,是因为女生长得不够漂亮
    猫扑网友:我的就是你的
    评论:天长地久、根本没有;海枯石烂、纯属扯蛋。
相关阅读:
右侧广告1
TAG展示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诚聘英才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