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壹账通费轶明: 疫情防控或推动金融企业科技布局

来源:互联网   阅读:1

资讯
2020
02/28
11:18

2月21日,金融壹账通董秘费轶明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中国平安孵化的首家美股上市企业,金融壹账通承载了中国平安“金融+科技”“金融+生态”的重要使命,目前对外的业务已覆盖国有大型银行、99%的城商行及52%的保险公司。由于前期研发成本投入较高,该公司尚未实现盈亏平衡,但庞大的金融科技市场以及中国平安的战略布局,已奠定了科技发展的基石。

  第三方客户收入增长翻番

  中国证券报:您如何评价金融壹账通上市以来的首份年报?

  费轶明:金融壹账通是从平安集团内部孵化的一家科技公司。2019年财报显示,我们来自于第三方客户的收入增长107%。排除平安集团以外,拥有473个优质客户,这一部分客户增量是114%,从这两个增长数字来说,我们在客户拓展上已经取得了很好的成绩,足以证明我们提供的产品和解决方案获得了市场的充分认可。

  中国证券报:金融壹账通与中国平安之间的合作关系是怎样的?未来是否有新变化?

  费轶明:中国平安是金融壹账通的大股东之一,目前持有36.3%左右的股份,是我们一个长期的战略合作伙伴,短期内不会改变。

  我们之间的战略合作有三个方面:首先,金融壹账通需要为中国平安提供更多的金融科技解决方案,以及金融科技服务;其次,中国平安作为大股东,金融壹账通新产品上线时,中国平安将是我们的第一个客户,也可以说经过这样的实际验证后,产品在拓展第三方客户时更具有说服力;最后,在科技研发上面给予更多的支持与合作。

  控制中后台成本

  中国证券报:今年金融壹账通会有哪些规划和发展?

  费轶明:今年的规划大致包括四个内容,一是优质客户增长,我们在上市的时候介绍过,未来几年的重点是继续深化我们已经积累的客户合作,并发掘更多的优质客户。

  二是对产品进行升级和优化,对一些毛利率比较低的产品,逐步淘汰,随着客户的需求,不断增加升级新的产品。

  三是提升交易规模,希望通过我们的解决方案,更好地帮助客户实现更高增长。

  四是控制中后台成本,这也是我们今年的重点之一,希望能够在未来实现盈利。

  中国证券报:如何看待金融数字化未来的市场空间?

  费轶明:金融机构的数字化是一个很广阔的市场。据初步测算,目前五家大型国有银行的科技支出占收入的比例平均在2.4%左右,而美国的银行巨头(如花旗、摩根大通等),科技支出比例一般在9%-12%左右。对比来看,我们与美国的银行对科技的投入相差较大。这意味着国内金融机构在科技方面的投入,未来还有巨大增长空间。

  据奥纬咨询估计,中国金融机构2018年总计投入1,522亿元用于科技开支,这一数字将以21.4%的年复合增长率增长,2023年有望达到4008亿元左右。

  金融机构科技投入会更多

  中国证券报:从金融科技的角度看,新冠肺炎疫情对于金融企业会带来哪些影响?

  费轶明:短期来看,我认为影响有三个方面,一是在客户拓展方面的影响;二是在项目推进方面的影响;三是金融壹账通的业务模式受影响。

  金融壹账通业务模式的特点是按照交易来收费,也就是说,我们的收入与客户业务增长点挂钩在一起。目前受疫情影响,我们与金融机构的业务往来或多或少也被波及。

  从中长期来说,也给我们带来了一些新的机遇,包括智能办公、智能营销、智能风控、智能产品和智能运营。针对这5个方面,我们推出很多远程工具,如为了应对疫情,很多保险公司推出了新产品,AI陪练工具能很好地辅助代理人练习新产品销售话术,短时间内快速掌握产品销售技巧。此外,金融壹账通智能培训平台还应用了生物识别和人工智能技术,能够实现人脸识别监学、监考功能,确保考试者为学员本人,支持保险公司内部认证考试不受疫情影响如期开展。

  这次疫情过去之后,无论是从金融机构还是从金融机构服务的客户角度来说,大家对这种远程服务、远程交易的意识会更高更强,这将促使金融机构在这方面有更多投资。

推荐阅读:手机性价比排行榜

 

THE END
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华夏财经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