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专委会副主任:决定理性务实 立会运作须快上正轨

来源:互联网   阅读:-

资讯
2020
08/13
12:19

高敬德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香港中华文化总会会长

  全国人大常委会8月11日全票通过相关决议案,决定香港特区第六届立法会继续履行职责不少于一年,第七届立法会依法产生后任期仍为4年。这一决定完全符合中国宪法和香港基本法,完全符合香港当前实际情况,完全符合香港根本利益和公众利益,我们表示坚决支持和衷心拥护。希望第六届立法会继续运作后,聚焦解决经济民生问题,为市民快做实事、多做实事。人大决定为反对派议员继续参加立法会运作打开了大门,反对派须珍惜机会,回头是岸,停止在立法会「揽炒」,多做有建设性的事,及早向建设性的力量转化,为自己找准政治出路。

  人大决定理性务实

  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早前决定将第七届立法会选举推迟一年,完全符合香港疫情发展的实际情况,有利于保障公共安全和选举的公平公正,符合公众利益。中央人民政府完全理解和支持行政长官的决定,在广泛听取香港各界意见后,依法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就香港第七届立法会选举推迟后的立法机关空缺问题作出决定。全国人大常委会及时决定香港第六届立法会继续运作不少于一年。整件事情的处理,完全符合中国宪法和香港基本法,也完全符合程序正义。

  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决定,没有选择坊间提出的设立临时立法会、不许已被DQ下届立法会参选资格的4名反对派议员继续参与立法会运作、议员须重新宣誓、人大对基本法相关条文释法等方案,是一个最合情合理、最能减少政治争议、最能避免节外生枝的决定,完全符合香港当前政治社会的实际情况,务实可行,充满政治智慧。香港主流舆论也纷纷对此给予充分肯定。

  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决定有利于确保香港特区政府施政和社会正常运转,完全符合香港根本利益和公众利益。

  聚焦解决经济民生问题

  第六届立法会继续运作后须尽快走上正轨,将公众利益放在首位,摆脱政治羁绊,聚焦解决经济民生问题,为市民快办实事、多办实事。

  长期以来,立法会成为反对派在体制内实行政治对抗的主要平台,也成为香港最大乱源之一。反对派在立法会恶意「揽炒」,已使第六届立法会积累大量重要而紧迫的议案未能审议,严重损害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严重损害广大市民的切身利益。

  当前,香港疫情仍未受控,经济民生陷入几十年来的最大困境。所有立法会议员应以苍生为念,急市民所急,苦市民所苦,抓紧处理最紧迫的议案,支持特区政府和香港各界同心抗疫,为尽快恢复经济和改善民生创造条件。

  只有广大市民安居乐业,青年有更多渠道向上流动,香港才能彻底实现由乱到治的转折,走向长治久安。香港积累的大量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只有靠大刀阔斧推进变革才能彻底解决。

  香港要再出发,需要各方尽早放弃政治对立,凝聚共识,增进团结,同舟共济,将精力集中到拚经济拚民生上来。立法会必须结束政治乱象,助香港走出一条生路。

  反对派须思考政治出路

  人大今次决定为反对派议员继续参加立法会运作打开了大门,反对派议员须珍惜机会,回头是岸。反对派温和力量和激进抗争派目前就是否继续参与立法会运作意见不一,如果温和派被激进抗争派绑架,搞什么集体总辞,将是自绝政治生路。如果反对派决定所有议员继续参与立法会运作,但拒不放弃「揽炒」路线,也将是自掘坟墓。反对派何去何从,须好自为之。

  反对派只要不触犯国安法,不逾越政治红线,完全可以合法生存发展。政治红线在哪里?三条:「任何危害国家主权安全、挑战中央权力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权威、利用香港对内地进行渗透破坏的活动,都是对底线的触碰,都是绝不能允许的。」特区政府DQ12名反对派人士的立法会参选资格,明确了五条红线:支持香港「独立」、以民主「自决」或支持香港「独立」作为「自决前途」选项来处理香港体制;寻求外国政府或政治组织干预香港事务;原则上反对制定和实施香港国安法;表明意图在确保于立法会佔多数后,行使立法会议员权力无差别地否决任何政府提出的立法建议、任命、拨款申请及财政预算案,以迫使政府接受若干政治要求;及拒绝承认中国对香港特区行使主权以及香港特区作为中国一个地方行政区域的宪制地位。

  反对派到了需要审慎思考政治出路的十字路口。希望他们做出符合香港利益、国家利益和其自身利益的明智选择,多做有建设性的事,及早向建设性的力量转化,为自己找准政治出路,获得合理合法的生存和发展空间。

  来源:慧聪网


推荐阅读:上海汽车网

 

THE END
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华夏财经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