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新国民旗舰”Z5发布 看联想手机复兴的逻辑!

来源:互联网   阅读:-

资讯
2021
01/26
06:27

[钉科技述评]米兰·昆德拉在《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轻》里写道:“人的伟大在于他扛起命运,就像用肩膀顶住巨穹的巨神阿特拉斯。”企业亦如是,伟大的品牌总会直面成长中经历的阵痛,并用它们照亮前路。联想便是这样一家企业,今年的全球誓师大会上他表现“复兴”手机业务的决心,随后的迅速落地执行则显示了他的锐气。

从“新国民旗舰”Z5发布 看联想手机复兴的逻辑

6月5日,联想发布了手机新品Z5,随之发布的还有联想K5 Note、联想A5以及联想Watch ⅹ、粒子矿云等产品。钉科技认为,作为发布会重头、被手机业务掌舵人常程称为“新国民旗舰”的Z5,是联想手机正式“回归”并强势发力中国市场的一个符号。复兴中国市场的手机业务,对于联想而言有必要、有可能,而且很合理。

必要性:手机是智慧联想的引擎

“2012年中国市场第二”“2014年全球市场第三”“中华酷联”……那是联想手机的光辉岁月,但当近几年联想的手机业务历经起伏,曾有人问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会不会放弃它,杨元庆的回答是不会。

在最近的一次采访中,杨元庆的回答更为干脆:手机业务在联想的整个战略里意义重大,计算、通信,一个都不能少。而按照钉科技对Z5发布会上的一些关键信息以及联想近期战略布局的理解,手机业务对于联想的作用会愈发重要。

2017年,刘军回归联想,执掌联想中国区,他曾有过这样的表述:“用一句话总结联想变革的方向,那就是非常明确地向服务转型,向以用户为中心转型。”其后刘军又进一步提出“智慧联想,服务中国”。这里有两个重点:其一,转型,智慧联想,是联想的发展方向;其二,回归,中国市场,是联想的核心支点。

按照刘军的描述,“智慧联想”已衍生出智能物联(SIoT)、智慧行业、智慧服务、智慧渠道,“智能物联”是其中的基础,也是“服务中国”的依托。而手机作为与用户最靠近设备,既有作为入口的属性,也有成为中控的能力,必然是智能物联的重要支撑,也因此成为能否持续为中国用户创造新价值的关键要素之一。

在6月5日的发布会上,手机业务更是被并入了智能物联体系,刘军说:“联想手机将是智能物联的重要引擎之一。”车的引擎,相当于人的心脏,手机业务的重要性已经被刘军表达得相当明确。

从“新国民旗舰”Z5发布 看联想手机复兴的逻辑

另外需要注意的一点是,“智慧联想 服务中国”的战略愿景下取得的转型成功,其后必然会向全球输出,而手机业务在海外已有不错的表现,可以充当输出全球的渠道。入口、中控、引擎、出口,任何一个角色都决定联想不能放弃而且要更加重视手机业务,更加重视手机业务在国内的表现。重要地位,让联想手机强势发力中国市场成为必须。

可能性:从Z5看联想的产品诚意

在此前的Z5发布预热微博中,常程用了“重生”这样一个词,常程说:Z1的永不卡顿、Z2 Pro 的九大第一、Z2小屏超旗舰、Edge的以小见大……“一切都在Z5重生,一切都关乎信任”。用ZUK的数款经典产品烘托新品Z5,常程言语间传递的是一份诚意,Z5则是将这份诚意具象化。

视觉方面,联想Z5采用19:9、分辨率2246×1080的6.2英寸屏幕,屏占比达到90%,相比市面上已有的多数全面屏产品,视觉边界进一步得到了拓展。DCI-P3广色域在同级产品中并不常见,其已达到数字电影级的色彩表现水准,同时为相机拍摄的照片提供了更好的色彩还原。120°视角,使得联想Z5色彩显示更接近0偏差,任意角度都能观看到真实画面。最高亮度达700nit的“阳光屏”,再搭配AI智能亮度控制,达到“暗光不晃眼,亮光看得清”。

外观方面,R角设计,让联想Z5整机更加圆润,顶部侧边同宽的3.79mm超窄边框,搭配7.69mm超窄下边框,助力90%屏占比实现。更值得一提的是,产品保留了3.5mm耳机以满足用户在充电等场景下不仅有声音体验而且有相对更好的质量,与此同时,机身厚度仅为7.85mm,保持了轻薄与便携性。双面2.5D康宁大猩猩玻璃炫光机身,与金属中框相结合,使抗划痕能力、结构强度双提升。舒曼黑、卡侬蓝,以及流光溢彩的极光色机身,则让用户有了更多时尚选择。

从“新国民旗舰”Z5发布 看联想手机复兴的逻辑

配置方面,Z5全系标配6GB LPDDR4x双通道内存,配合高通骁龙636八核处理器,轻松应对日常工作、阅读、游戏、影音娱乐等使用场景。系统选用了此前被用户誉为“永不卡顿”的ZUI,多项系统黑科技加持,保证手机流畅度。用电方面,独有升压技术,0电量通话30分钟;标配18W快充充电器,充电速度迅捷可靠。

拍照方面,联想Z5后置AI全时双摄,在逆光暗光中画质也会有不错表现。主摄像头1600万像素,大光圈大广角,搭配800万像素副摄像头记录景深信息,AI算法加持,噪点更低,虚化更自然。前置800万像素摄像头,支持AI 4D美颜自拍,AI随手拍,100级美颜一键调节,在前置拍照中是相当强悍的存在。

价格方面,联想Z5相比同级别配置的产品,可以算得上是“价格杀手”。6GB+64GB黑色版售价仅1299元,6GB+64GB蓝色/极光色版本售价1399元,6GB+128GB蓝色/极光色版本售价也不过1799元。

发布会上刘军宣布,从联想Z5手机发布之日起,联想手机将以“良心优品 国民手机”为核心理念,重新出发。良心优品是匠心打造精品,坚持走心的体验;国民手机则是用诚恳的价格,感恩回报用户厚爱。

在钉科技看来,这是一个承诺,而Z5则是这个承诺的起点和参照物,也是一份诚意。从Z5的配置、定价以及性能、体验来看,其已堪称全面屏性价比之王。如此看来,此后的联想手机将会以“Z5们”的人设出现,在同时期将高品质与亲民价格进行到底。诚意产品加持,让联想手机在国内的重新崛起有了更多可能性。

合理性:“回归”中国,底气满满

需要注意的是,诚意产品仅能作为是联想手机业务在国内重新崛起的基础保障,重塑“中华酷联”时代的辉煌,还需要更多合理性加持。毕竟,当前的环境已经同数年前的那个增量市场有了很大差别。

2015第一季度,根据IDC公布的数据,中国市场智能手机出货量较上年同比下滑4.3%,在六年来属首次,这也是中国智能手机市场步入存量期的信号。Canalys发布的统计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年总出货量为4.59亿部,较2016年下跌4%,这是中国首次出现智能手机年总出货量下滑的情况。

近期,Counterpoint公布了2018年第一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报告,出货量同比下滑8%,环比下滑21%;同时,市场且份额愈发集中,前五大品牌占据了82%的份额,其他厂商的生存空间进一步被挤压。

表面来看,收缩的T型市场对于此时“杀回”的联想是不利的,联想不仅要先从占比不足20%的品牌中突围,更要从已基本固化的“五巨头”的“虎口”中抢夺“食物”,逐步占据主动,这个过程并不容易。但必须要承认的是,以诚意产品为“敲门砖”,联想在国内的重新崛起依然有众多的合理性,这源于联想十数年在专利技术、渠道服务、供应链等方面的积累。

专利技术方面,仅旗下摩托罗拉一个品牌就有2000多项专利所有权和2.1万项专利使用权,这些专利所有及使用权保证了联想手机创新的可持续性,也确保了联想手机在国际市场上的畅行无阻,并不像有些国产手机在进入发达国家市场时面临的种种专利障碍,现阶段就能够保证联想不会因此分散深耕国内市场的精力。专利技术是联想的巨大优势。

再看渠道服务能力。联想经过30多年的发展,已经形成遍布全球160多个国家的销售网络和包括2400多家线下服务店、1万名专业客服人员的服务体系,这为联想手机提供24小时不打烊的优秀服务体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此基础上,手机业务也可以践行服务转型理念,通过服务增值,提高用户粘性。

此外,在推进销售新渠道布局中,联想正构建线上线下互动的全网营销体系。面向消费端,联想如今正大力布局智慧零售。智慧零售门店除了是销售渠道和用户的体验场所,其实也将是用户数据的采集点,店端的反馈,可以让生态伙伴、联盟伙伴更快捷和有效地改进产品、更新产品,将已经上市或者准备推出上市的正式产品变得更完美。

供应链能力方面,联想经过30多年的发展,对上下游供应链都有一定话语权。联想曾连续四年且作为唯一的中国企业上榜Garter全球供应链25强。联想集团自身拥有目前为止全球最大、最先进的自有工厂,联想武汉基地是集联想移动互联终端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于一体的工厂,生产的产品覆盖了移动互联智能终端的全部系列,很大程度地优化了联想的供应链。供应链能力,使得联想有能力在一定阶段以“硬件零利润”模式吸引用户,这种可能性是存在的,毕竟杨元庆曾表示,允许手机业务以亏损方式增长,重建中国市场。

另外重要的一点是手机业务的管理团队。刘军作为现在联想中国的掌舵人,在2011至2015年年初的前后四年左右时间,曾将联想的智能手机业务从50万台发展到近1亿台,成为全球第三,中国第二;作为联想手机业务现任掌门人的常程,有很强的产品能力,也有粉丝号召力。二者的成功经验,对于联想手机同样是宝贵财富。

从外部环境来看,5G时代的到来,也有望推动联想重新崛起:一方面,联想拥有10年5G研发历史和500项全球相关专利申请。随着5G来临,手机行业面临新洗牌,而联想在5G技术上的积累将给未来联想手机的系列产品带来更多的技术突破能力,从而抢占5G红利。另一方面,5G将推动物联网的发展,联想的智能物联网业务将反哺作为智慧联想入口的联想手机。

“回归”国内市场,强势发力,是建立在联想在全球手机市场收获认可的基础上。总结来看,尽管当前中国的智能手机市场血海翻腾且容量缩紧,但通过产品的诚意、积累的能力以及5G时代的新红利,联想手机仍有可能实现在中国市场的复兴。这一点,刘军和常程应该是坚信的,所以他们十年饮冰,依旧难凉热血。(钉科技原创,转载务必注明出处。)

推荐阅读:华南网

 

THE END
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华夏财经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