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超50%人感染幽门螺杆菌,国际护胃日美团买药携手万孚健康保“胃”健康

来源:互联网   阅读:-

资讯
2021
04/09
10:55

      幽门螺旋杆菌(简称Hp,又称幽门螺杆菌)是导致胃癌的罪魁祸首之一。我国是胃癌和幽门螺旋杆菌感染的双重高发国家:Hp感染率为40%~60%;胃癌发病率,根据国家癌症登记中心资料,2015年仅次于肺癌,居所有恶性肿瘤第2位。

      4月9日是第16个国际护胃日,由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主办,美团买药和即时检测知名企业“万孚健康”支持的保“胃”健康公益活动正式启动并上线美团APP。 

      活动从4月9日至11日,基于搜索“Hp”或“幽门螺旋杆菌”,向公众免费提供幽门螺旋杆菌快速检测试纸、Hp和胃癌预防科普图文和专家视频,旨在普及Hp和胃癌预防知识,推动公众对胃健康的主动管理。

 

幽门螺旋杆菌会传染,一旦感染,家庭成员需共同检查和治疗

      Hp可以在人与人之间传播,主要是经口,比如共用餐具、亲吻、口对口喂食孩子等;或随患者粪便,比如便后不洗手等途径传播。

      感染Hp后并不一定有症状。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冯淑芬提醒到:“出现上腹痛、上腹胀、早饱、嗳气、食欲不振、恶心、呕吐等消化不良不适症状,就要小心是否感染了幽门螺旋杆菌。”

      Hp 的筛查,《中国幽门螺杆菌根除与胃癌防控的专家共识意见(2019年,上海)》指出三种方式:呼气试验、粪便抗原检测或血清学方法。

      呼气试验临床常应用,检查前服用的药物(碳14)有极微量放射性,备孕以及孕期女性、儿童不宜检查。粪便抗原检测试纸,用人粪便取样,15分钟出结果,有助于扩大Hp筛查。

      “如果使用Hp粪便抗原检测试纸,结果是阳性,说明可能感染Hp,需要及时就诊,遵医嘱进行规范诊治。如果感染了Hp,家人或亲密朋友都要做好防范和定期检查。”

 

Hp不经治疗难以自愈,<1%的感染者会发展为胃恶性肿瘤

      Hp感染是胃癌最重要的、可控的危险因素,并且是慢性胃炎、消化道溃疡发生的主要病因。 

      研究证实一旦感染Hp,不经治疗难以自愈。10%~15%的 Hp感染者发展为消化性溃疡。约5%发生胃黏膜萎缩,<1%的感染者发展为胃癌或MALT淋巴瘤。

      公众需知晓的是,我国是胃癌高发国家,且多数发现时即为进展期或晚期,预后差。

      尽早根除Hp可有效预防上述疾病发生,降低胃癌发生率。充分了解Hp危害,提高公众预防胃癌的知晓度,有助于我国胃癌防治。

      Hp不等于胃癌,不必过于恐慌,也不能掉以轻心,及时规范治疗可以根除。养成日常良好的个人卫生生活习惯,如饭前便后洗手、吃熟食、分餐或者使用公筷公勺、避免口对口喂食孩子、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及充足睡眠等,有利于降低Hp的感染风险。

      作为此次活动的公益支持单位,美团买药相关负责人表示:“大健康成为新常态,美团买药不仅致力于成为4.3亿中国家庭首选的互联网健康消费平台,更希望凭借巨大的流量入口优势,进一步探索数字化,为公众提供足不出户的健康科普必备知识,扩大到家服务的广度和深度,协助引导公众践行健康生活方式。”

      “Hp感染主要在家庭内传播。我们推荐普通社区人群也加入到主动筛查和尽早根除Hp的行动中来,这有助于降低上消化道肿瘤漏检的风险。同时根据需要进行胃镜检查。”广州万孚健康科技有限公司CEO彭运平女士表示:“万孚健康是国内领先的POCT(即时检测)企业,我们始终聚焦于更快捷准确、更友好地协助公众掌握和管理自身健康状态,促进大众健康的早预防、早发现和早治疗,成为家庭健康的守护者。”

推荐阅读:叶紫网

 

THE END
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华夏财经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