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俊卿:按照我们内心深处那个良知去行动就对了

来源:互联网   阅读:-

资讯
2021
04/06
16:57

《知行合一王阳明》这本书的领读大咖、是天九共享集团董事局主席卢俊卿先生,卢俊卿是一位从农家子弟到总统座上宾的传奇人物,他热衷公益,捐款上亿,把希望工程带到非洲,为中国10多个省区精准扶贫慷慨捐资,创办中国农村首家免费诊所,支持众多创业者创新创业。

1图片 1.png

天九共享集团董事局主席卢俊卿分享《知行合一王阳明》

卢俊卿先生在读书时有过一段找不着北的经历,读中学时,模仿乡下知青穿小脚裤,被老师谈话,老师说穿小脚裤是小资产阶级作风,后来去城里读大学,穿了那年流行的喇叭裤,也就是大脚裤,又被老师谈话,说喇叭裤是小资产阶级作风,作为学生干部,就不可以穿。

再后来因为头发留得比较长,老师又把卢俊卿先生叫去谈话,说,你的头发留得太长,就是小资产阶级作风,你是学生干部,不能留这么长。后来卢俊卿先生就理个光头,这个老师又找他谈话,说,你是不是失恋了?是不是对社会不满?

回想这一段经历,卢俊卿先生感到很迷茫,很纠结,感到找不着北,觉得裤脚小了也不对,大了也不对,头发长了也不对,短了也不对,那么头发究竟留多长是最合适的呢?找不到一个行为的准则,究竟应该怎样做人做事,才能够大家皆大欢喜,大家才满意。

就在卢俊卿先生找不到标准答案,迷茫而又不知所措的时候,究竟是什么为他指点迷津,拨云见日的呢?

在他大学毕业之前,接触到了王阳明的心学,也进一步的研究王阳明,他是集儒、释、道三家之大成的一位立德、立功、最后立言的一位三不朽的圣人之一。这在中国历史上是不多的。

曾国藩、康有为、孙中山、毛泽东都是王阳明忠实的拥趸,当今世界有很多的成功人士,都崇拜王阳明,那么崇拜他什么呢?就是王阳明的心学。

王阳明更多的不仅仅是创建了心学,而是王阳明用自己的心学指导一生的实践,让自己取得了巨大的成功。王阳明的一生非常传奇,屡立战功,创造了很多的奇迹。

卢俊卿先生说:心学告诉我,我们每个人的行动准则,就是按照我们内心深处,那个良知去行动就对了。

卢俊卿先生之所以会推荐这本书,第一点是认为现在最要紧的,是做到知行合一,第二点,这是本书最大的一个特点,是因为这本书可以算是王阳明的一本传记,书中写的故事都非常生动,非常精彩,能让我们在故事当中去感受心学的魅力 。

《知行合一王阳明》这本书的作者度阴山是20世纪70年代末人,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硕士,他还是畅销书《帝王师:刘伯温》、《成吉思汗》的作者。在大学时,度阴山便反复诵读王阳明的《传习录》,至今已经可以倒背,他深信王阳明事功与“良知”和“知行合一”之间的因果关系,所以花了近十年的时间,厚积薄发,著成了这部唯一从“知行合一”的角度,来阐释王阳明人生的通俗全传。

在我们了解了本书概况和作者概况后,我们来一起了解这本书的详细内容。在小书僮开始为大家讲解这本书之前,先来从书里的三个关键词说起。第一个是“致良知”、第二个是“知行合一”、第三个是“事上练”。

我们先说“致良知”,那么致良知是什么意思呢?心学提到,我们每个人的行动准则,就是按照我们内心深处,那个良知去行动。

那么良知是什么呢?王阳明的心学当中讲到一个故事,在王阳明当县令的时候,遇到有个强盗,强盗死不认罪,冥顽不化,对审问他的人说要杀要剐随便,痛快点。

王阳明知道以后,亲自去审土匪,土匪还是这个态度,最后王阳明说,好了好了,我们不审了,我们聊聊天吧!就开始聊天,王阳明说,今天这个天气很热,你把外套脱了吧,土匪说,脱就脱,怕什么,就把外套脱了。

过一会王阳明说,还是很热,看你都流汗了,把内衣也脱了吧!土匪说:好,脱就脱。于是把内衣也脱了。

最后只剩下内裤了,王阳明说:天儿这么热,你穿内裤干什么,把内裤也脱了吧!土匪说:不不不不,这个不方便,王阳明说,你命都不要,死都不怕,你还在乎一条内裤吗?土匪还是摇头说:不不不,这个不方便,不方便!

所以,王阳明得出一个结论,就是每一个人都是有良知的,即使这样冥顽不化的强盗,他也有良知,这个良知是人们与生俱来的一种道德感与判断力,每个人只要找到了良知,也就是点亮了人性的光辉,然后不断地学习和实践,去充实良知,提升良知,最后遵循良知去做人做事,我们永远就不会纠结,不会犹豫,不会彷徨,做事以后不会后悔,做事之前不恐惧,因为我们是按照自己的良知在做,什么结果自己都会坦然接受。

卢俊卿先生讲的良知两个字,在心学里,王阳明归结为致良知。

那么致良知是什么意思呢?核心观点就是按照人的良知去做人做事。

接下来我们说说“知行合一”,知行合一,是阳明文化的核心。先有致良知,而后有知行合一。

“知”是指的科学知识,“行”是指的人的实践,中国古代哲学家认为,不仅要认识“知”,尤其应当实践“行”,只有把“知”和“行”统一起来,才能称得上“善”。

比如我们都知道吸烟有害健康,但是为什么有那么多人来吸烟呢?

我们都知道酗酒损害健康,但还是有那么多人醉酒。

就在我们用自己的健康去换取金钱,换取荣誉,换取功名利禄或一切我们想要的东西,这就是知行不一,这种情况应该是占了80%,还有百分之二十可能是无知造成的问题。那百分之八十是知行不一。

为什么要知行合一呢?既然我们的良知告诉我们,这样做是对的,只要按照自己的良知去做,并且做到知行合一,那么我想,第一,我们对未来没有恐惧,第二,我们对过去不会后悔,第三,我们的幸福指数会大大提升。

说了知行合一的好处,那么现实生活中有什么办法能让我们达到知行合一呢?还真有,就是我们讲的第三点:“事上练”。

事上练,是心学的最高的方法论,比如一个人,他在学习游泳方面的知识,非常丰富,能够倒背如流,但是,如果他没有下水去游过,那么只要他一下水,就一定会掉下去,只有经过不断的下水练习,把书上的知识化为实践操作,才会熟能生巧,越游越好。

也就是我们的良知,一定要在实际工作当中来训练我们的心,磨炼我们的心,让我们能够真正做到任何时候泰山崩于前而心不动。

我们是凡人,但我们可以朝着这个目标,亦步亦趋的去接近它,我们可以从每天少抽一根烟,少开一天车,多做一件善事出发,接近知行合一。

推荐阅读:叶紫网

 

THE END
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华夏财经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