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晓求:中国创新型中小企业需要加速成长平台

来源:互联网   阅读:-

资讯
2021
09/23
11:39

北交所的设立让创新中小企业走上了更高规格的发展“加速带”,有力践行了“十四五”规划中发展“专精特新”的愿景,它区隔于沪深交易所的历史使命,用不同时代下资本平台的全新身姿,为创业创新补足了服务链条。

面对这一重磅利好消息,在9月15日由天九共享携手胡润百富共启的“中国创新企业成长加速计划”活动现场,著名金融学家、中国人民大学原副校长吴晓求基于多年在金融领域的研究经验和一线视角,深入剖析了北交所的战略内核,让与会嘉宾及通过天九老板云APP在线参与活动的企业家透过学者所思,明确了未来更富生机的成长路径。

1图片 1.jpg

著名金融学家、中国人民大学原副校长吴晓求在 “中国创新企业成长加速计划启动仪式” 上剖析北交所内核战略

不同时期 平台具有相应的“表达方式”

平台,是驱动交易和分工的引擎,它起到解决信息不对称性、促进交易公平、提升经济交易规模等作用。在不同时代下,平台具有不同的“表达方式”。

吴晓求指出:“我国从1978年之前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后来推进的市场经济改革,再到2001年加入WTO,GDP增长速度十分显著,这就是平台和分工的重要性。未来的北交所也会重点基于法制、公平、透明、契约等特质,拉升经济效益和交易规模。”

不难想象,未来北交所将以“独角兽第一城”北京为轴心,辐射全国创新产业,为培育发展新动能提供更丰沃的土壤,加速推动科技与资本的连接,以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而在推动国家政策方面,也开始涌现出由民企打造的平台,迎逢未来经济结构调整所需,为中小企业提供加速服务,天九共享集团便是其中的佼佼者。

作为全球企业赋能平台,天九共享通过“大共享”商业模式,链接传统行业与创新企业,目前基于超百万优秀企业家资源,已形成各取所需、各尽所能、各得其所的“企业家大数据平台”,持续进行资源与需求的高效精准对接。

正如吴晓求所评述的那样,“天九共享打造的全球企业赋能平台包含了信息指引、高效率撮合交易的特质,但与证券交易所不同,天九共享帮助创新企业不断成长,而在这个过程中,信息资源非常重要。我们难以将一个很小型的公司推到上市公司的队列中,在这之前需要对其进行加速赋能和信息指引,最终让资本有效的流动到这些企业中。”

据悉,创立于1991年的天九共享集团以中国新经济商机共享大会为点,以天九老板云APP为面,从线上到线下,以“定制化+专业化”的服务方式链接创新创业和传统企业家资源,形成点面结合的立体式商业合作平台,通过促进传统企业与创新企业抱团发展,盘活存量,发展增量,孵化变量,促进创新企业快速发展,既支持创新创业,又促进转型升级。

迎逢变化 让科技成为“血脉之力”

回溯过往,沪深交易作为改革开放的产物,为中国经济、金融改革、资本发展做出了显著贡献,更推进了中国金融现代化的进程,所以在过往经验的基础上,北交所将成为金融创新的第三极,重点以科技为本位。

“中国金融现代化,必须在资产管理上做平衡处理。社会不断走向富裕,资产端越来越丰富,此时应进行金融结构性改革,北交所和沪深交易所形成了错位发展。在我看来,上海是中国财富的管理中心,深圳是中国财富的成长中心,两者叠加会有效推动中国金融国际化,但它们一直处于融合态势,没有进行错峰发展。而北交所的建立正是国家资本市场战略的重大创新,它将形成崭新的差异化格局。”吴晓求表示。

不难看出,北交所锚定的正是具有创新性、科技性、引领性的中小企业,它们当前达不到沪深科创板、创业板的需求,但普遍具有登陆交易平台、享受平台综合服务的需求。这与天九共享的未来战略布局不谋而合。

天九共享集团全球CEO戈峻在活动现场也指出,“今年天九共享集团推出了赋能创新企业发展的两项全新举措:其一是天九共享与胡润百富联合举办的2021中国瞪羚企业·未来独角兽征选活动,其二就是今天推出的中国创新企业成长加速计划,这将进一步助力创新企业向独角兽蜕变。”

2图片 1.jpg

天九共享集团全球CEO戈峻解读天九共享两大新举措

由此可见,天九共享集团未来战略锚点依然是在顺应国家政策方针和经济创新潮向的基础上,持续推动健全资本市场服务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全链条制度体系,通过切实行动,助力北交所、沪深交易所着力打造符合中国国情的资本市场专业化发展平台,努力建设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此番天九共享推出的“中国创新企业成长加速计划”以其创新企业加速平台为依托,联合“产、学、研”各方力量共筑加速联盟,汇聚亿万资金资源,旨在为创新企业打造符合中国国情、持续支持创新的全链条深度服务体系。天九共享将寻找100家优秀中国创新企业对其进行资本顶层设计、市场拓展、营销加速等方面的精准赋能,同时,向入选创新企业提供面向150万企业家生意圈的天九老板云APP线上项目展示机会50次,提供参加每次500人以上线下新经济商机共享大会20次,以全方位的加速生态帮助创新企业成长。

这一宏远举措将帮助创新企业加速蜕变为独角兽,同时激活各个传统行业走向转型升级,最终让创新链进一步融入产业链,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树立更多增长极。

诚如吴晓求所言:“企业在不同周期吸引不同的资本业态,天使、PE、A轮、B轮各有所需,但社会如何去发掘优秀的项目?这就需要平台。在我的理解中,天九共享所搭建的全球企业赋能平台就具有这个功能,创新型中小企业需要这样一个平台,助其加速成长,因为中国经济的未来需要这些中小型的创新企业、科技企业提供更多担当。”

致知力行 以企业家精神为先

据悉,北交所并未完全参照沪深交易所的上市标准,这种差异恰好能考验企业家精神的纯正性,也就是创业者在“上市本位”和“创新本位”之间的权衡。上市只是规模化、国际化发展的工具和平台,不应被视为唯一目的,这也是成功企业和伟大企业间的区别。

“机会均等是市场经济的灵魂,不应出现差异性、不平等性,这是北交所未来的规则设计中需要进行斟酌的方面。同时,中国企业需要企业家精神,比如德国的硬科技做的非常好,背后正是坚韧不拔的意志,技术改进靠的是一天天的积累,不是靠市值管理或套现。”吴晓求面向与会嘉宾及通过天九老板云APP在线参与活动的企业家发出了恳切呼吁。

直指创新本质,北交所的内核战略正是助力中小企业专注创新、务实发展,而这与天九共享打造的创新企业加速平台具有趋同性。在智慧、人脉、商机等资源的共享之余,天九共享更提供市场拓展、营销推广、管理咨询、企业数字化等专业服务,一站式解决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市场、管理、营销等问题,帮助创新企业将“做好企业”摆在本位,以“形神兼具”的务实姿态,拥抱未来,实现创新发展,成长为行业独角兽。

推荐阅读:袭哲

 

THE END
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华夏财经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