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具乱扔,不听话,我该怎么培养孩子的纪律性

来源:互联网   阅读:-

教育
2020
08/12
16:05

小孩子都有一个特点,就是同样的事情会反复的做,即使爸妈告诫了他们很多次。

很多爸妈都说:“我家孩子总是喜欢把玩具扔一地,也不知道收回去。我已经告诉她无数遍了,她就是不听,就是记不住。”

玩具乱扔,不听话,我该怎么培养孩子的纪律性

也有妈妈说:“我不让他挠伤口,他就是不听,一直在挠。我就吓唬他,如果他再挠,伤口就会永远地留下伤疤。”

我儿子每次去厕所,总要去抽马桶垫上的线。我告诉他很多次,不能再这么做,会把马桶垫弄坏的。但他没一次记住我说的话,每次从马桶上下来,马桶垫上都会掉下来很多线。

这些问题其实就关系到我们常见的一个词:纪律。很多孩子,尤其是学龄前的孩子,对于纪律没什么概念。

他们的心思只在好玩这件事上,根本不会考虑爸妈为什么阻止我这么做,为什么让我把玩具收起来等等。

能够遵守纪律,就能培养出自己的自律。自律的人生最可怕,一个自律的人,每年可以看100本书,而没有自律的人,一年定下的目标不小,但结果有可能只看了一本书。然后就会找各种理由原谅自己。

玩具乱扔,不听话,我该怎么培养孩子的纪律性

其实每个孩子都不是天生就有纪律性的,都是靠着父母一步步培养出来。你看到别人家的孩子按时写作业,整理自己的文具和玩具,你觉得很羡慕。

你看到的“听话的孩子”是他的父母正确的教育手段的结果。那到底要怎么去培养孩子的纪律性呢?

美国著名的儿童教育家卡罗尔•斯多克•克朗诺威兹提出了四条建议。

1.以理为主,不提倡惩罚手段

孩子不听话,父母的确会很生气。惩罚孩子当然能起到效果,但那只是短期的,对孩子今后的成长没有什么作用。相反还会让孩子产生逆反的心理。 

所以,父母要心平气和地与孩子沟通,讲道理。把某一事件的利害说给孩子,让他们明白他们的行为是错的。

我儿子也有玩玩具不收拾的习惯,我不会对他大吼大叫,而是耐心地给他讲,乱扔玩具会有什么后果。然后和他约定可以帮他一起收拾。

玩具乱扔,不听话,我该怎么培养孩子的纪律性

2.平等对待,教会他们更多

孩子们需要父母,更需要父母真实,无条件地爱。一个总是限制孩子自由的家长不会得到孩子的喜欢。所以,你要转变说话的方式,和对待孩子的态度。

比如,孩子膝盖受伤快好的时候,很多孩子总是喜欢去挠伤口处。你不要带着命令式的口吻:“不许挠!”。

也不要用吓唬,威胁式的语气“再挠,我就打你。或者再挠,伤口就会永远留下伤疤了。”

相反,你要说:“我知道你觉得很痒,但是,你越挠,伤口好的越慢。我们用水或者乳液来清洗一下,就不会那么痒了。”

这时你给孩子提出的是解决的办法,而不是阻止他。而这种方式,也会在无形中,教会孩子应对和解决问题的意识和能力

玩具乱扔,不听话,我该怎么培养孩子的纪律性

3.保持态度和行为的一致性

孩子们的理解水平有限,父母的反复不定会让孩子摸不着头脑的。如果父母的态度和行为不一致,那么孩子的纪律性就无法培养。

比如,孩子今天和昨天做了同一件事,如把玩具撒一地。你昨天和颜悦色地给他讲了道理,还帮他一起收拾起来。而今天就雷霆大怒,甚至动手打了孩子。

那孩子肯定会很迷惑,为什么妈妈或爸爸今天和昨天不一样,我到底该怎么样。你昨天的和颜悦色,让孩子觉得父母不会对自己的行为生气,而今天却又生气了。

或者,昨天你生气,而今天又不生气。本来孩子今天准备迎接你的教训,结果你却没有生气。这样前后不一致的行为,最终受害的只能是孩子。

玩具乱扔,不听话,我该怎么培养孩子的纪律性

所以,对待同一个问题,你一定要保持一贯的做法,不要因为任何事情,包括自己的心情而改变。

对于,钢蛋总拽马桶垫的线头这个问题,我们定下的规定就是,会提前把马桶垫拿走,不会因为他的任何理由而改变。

4.放眼未来,尊重孩子选择的权利

无论年龄多大,都向往自由。孩子们也如此。处处受限的孩子,失去的不止自由,更是探索人生的机会。

很多父母不愿孩子弄脏衣服,不允许孩子玩土或沙子。你的孩子喜欢把所有书拿出来,选自己爱看的一本,而你必须让他按顺序选。

玩具乱扔,不听话,我该怎么培养孩子的纪律性

这种强加的纪律性不能让孩子更听话,只会磨灭他们心中的探索精神和好奇心。所以,适当给孩子一些选择的权利,看看他们心往何处。

着眼未来,你希望你的孩子是个中规中矩,刻意死板,毫无创新的人或者只懂得服从他人的人吗?

在培养孩子纪律性这件事上,父母要学的还很多。你的一言一行,对孩子的纪律性和自律性的培养都非常重要。

所以,在你说出每一句话之前,好好思考一下它能带来的效果和影响。


推荐阅读:天津热线

 

THE END
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华夏财经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