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社交准备,需要被重视

来源:互联网   阅读:-

教育
2020
08/12
16:05

过完这个暑假,很多孩子就要上小学啦~

开学之前,都要准备啥?我们询问了过来人妈妈,除了最常见的买文具、培养一些学习习惯,还有不少人提到:

孩子的社交准备,要重视起来了。

社交准备?听起来无从下手,对家长和孩子来说,是要做什么呢?

咱们编辑部妈妈 Lily 家的故事,也许会让你有所启发——

Lily 的女儿是去年幼升小的,但是小学开学才没几天,孩子就闹着不肯去学校了。

是因为适应不了学习压力吗?妈妈和老师沟通后,发现孩子的课业表现没问题。

直到好多天后,Lily 才从女儿口中得知原因:

有次同学把女儿的笔弄断了没道歉,女儿去找老师,老师说一年级的小朋友要试着自己解决问题

孩子的社交准备,需要被重视

这可把孩子难住了:在幼儿园和小朋友有矛盾,老师会帮着解决。现在要自己来处理问题,该怎么做呢?

这种情况,在上小学后其实很常见

之前有档综艺节目《一年级》,里面很多刚上一年级的孩子,近 80% 的时间都在吵吵闹闹中度过:

有像 Lily 女儿那样因为一根铅笔吵起来的,有用故意捣乱来引起别人关注的,抢玩具、打架各种状况就更多了。

孩子的社交准备,需要被重视

这个时候,善于解决问题的孩子总是更受欢迎,也更有能力适应变化很大的学习节奏。

怎样才能帮孩子做好幼升小,这个人生第一次社交大考呢?

我们请了惠林顿国际学校的心理辅导师章老师,来分享小学一年级的社交准备和问题处理:

孩子的社交准备,需要被重视

01

“ 他抢我东西!”

孩子的社交准备,需要被重视

在《一年级》里,孩子们经常因为一点小事,不停地拉拉扯扯。

“她抢了我的本子”、“是他先把胳膊放在我桌子上的”……

但就像节目里专家说的那样,这些小摩擦大部分情况都很正常,家长不用太担心。

孩子的社交准备,需要被重视

而在这个问题上,最好的办法,是先让孩子掌握一些社交规则

规则感这事情,我们说过很多次,到了小学阶段,问题其实可以根据实际情况更具象一些。

章老师提供了一个在家就可以玩的游戏:校园红绿灯

办法可以参考我们常见的交通信号灯,举个例子:

红卡上写不能做的事:

孩子的社交准备,需要被重视

黄卡是需要分析判断后才能做的事

孩子的社交准备,需要被重视

绿卡则是值得鼓励的事:

孩子的社交准备,需要被重视

这种根据行为来分级的设置,可以让孩子有界限感,知道哪些行为是不好的,哪些是好的。

做好这套卡牌后,可以一家人围在一起抽牌,每个人都要对抽到的牌,说一个对应的办法。这样就对可能遇到的问题,有个提前的演练和准备。

孩子的社交准备,需要被重视

02

“ 我不和你玩了!”

孩子的社交准备,需要被重视

比起小打小闹的抢东西,这句话更让家长们头秃:我可不想孩子不受欢迎、孤孤单单啊!

如何让孩子交朋友呢?

其实,与其等着孩子被邀请成为朋友,不如教他主动出击、自己找到朋友。

一个办法是提前在小区里帮孩子找几个同期入学的朋友,能让他在进入小学后更有安全感。

进入小学后,可以主动邀请同学到家里来做客,或结伴出去玩,给孩子创造更多的社交条件。

还有些法子,则是我们问了很多小学孩子的家长后才发现的:孩子们之间有共同的爱好,就更容易成为朋友。就像咱们和同事一起追剧,就比较容易聊到一起去。

同事天天妈说自己家娃之前在学校也比较腼腆,但今年夏令营回来完全改观——孩子有一次无意间带了个最近特别流行的动画周边去学校,结果发现全班好多同学都在看,一来二去就收获了很多好朋友。

在这一点上,天天的另一个同班同学就完全不一样了——这个孩子每天都是由妈妈早上送着到学校、看到孩子开始早自习才离开;晚上下课的时候又是早早来接走,根本没有给孩子和其他同学互动的时间,他们家的娃也就比较难融入到集体中去了。

孩子的社交准备,需要被重视

而如果孩子已经在学校遭受排斥,可以爸爸妈妈一起把当时的情况演出来,引导孩子看到别人不愿意和她玩的原因。

是说话方式的问题?还是娃不知道如何跟人交流?找到原因后,可以和那个排斥他的小朋友,去私下建立一个互相熟悉的关系

当然,如果原因不在自己孩子身上,那下面一步,引导孩子说出来,就很重要了,有效沟通有时候就能缓解社交造成的压力。这一点,我们也会在下一个问题里细说。

孩子的社交准备,需要被重视

03

“ 他们给我起绰号!”

孩子的社交准备,需要被重视

《一年级》里,这个名叫陆煜琳的小姑娘,有天突然怎么都不肯好好吃饭了。

妈妈问了一圈才知道,原来她在学校里被人喊小胖妞,自尊心受伤了。

取绰号在我们的学生时期都很常见,当时霍思燕的儿子嗯哼还在另一档节目里说到自己被同学取外号叫“肚脐眼“,表情上都是不开心。

孩子的社交准备,需要被重视

这个问题可以怎么解决呢?

霍思燕家的方式蛮值得参考的,她当时就很机智地问起老公杜江的外号。

杜江说,我小时候也叫“肚脐眼”,这个时候嗯哼就跟着大家一起笑起来,他立刻觉得自己不是孤独的。而且爸爸妈妈轻松的态度,也让他情绪有所缓和。

说实话,要帮孩子把所有的不愉快都挡掉是不可能的。但是起码我们可以成为孩子的支持。可以通过共情,疏解他们的情绪压力,帮他们蓄满正能量,去应对这些负面信息。所以,关键还是要多沟通,让孩子愿意把负面情绪说出来。

对于一些沟通不畅的家庭,章老师建议:可以从和孩子约定“树洞时间”开始尝试。这个时间内不管孩子说什么,父母要做到只听不说,让孩子自由表达。

一开始孩子如果不好意思,可以用手机语音留言,或画小纸条“传言”也是个不错的办法。

试一段时间,孩子发现说什么,家长真的不会批评、不会开启“教育唠叨”模式后,沟通也就会变得更亲密。

孩子的社交准备,需要被重视

到了小学阶段,社交能力好的孩子不但更受欢迎,也会让他感到更多的肯定,有更好的安全感适应小学生活。

爸爸妈妈可以做的,就是保证良好的亲子关系,让孩子知道:他永远可以从父母那里得到理解和帮助。

对孩子来说,更多的沟通不仅是为了学业更顺利的开始,更是让他对未来每个挑战,都能拥有满满力量和自信。


推荐阅读:中国知创网

 

THE END
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华夏财经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