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启蒙晚的孩子伤不起!说说用斑马、久趣、贝达启蒙的经验与坑

来源:互联网   阅读:-

教育
2020
08/12
16:13

一度甄选APP创作者|江婷

我家Simon小时候都在奶奶家,到5岁的时候才接到北京和我一起,当时已经中班了,还没开始英语启蒙,我还挺着急,但是中文太强势的他一直排斥英文动画和童谣。

当时也用了廖彩杏的第一季13本和点读笔,想用绘本童谣的方式来启蒙,但是由于他太排斥,所以根本进行不下去,都闲置了。

PART

01

斑马英语体验效果不佳,给娃加了高频词和自然拼读

正好那时候斑马英语的课开始流行,我家就试了,他也是从斑马英语开始喜欢上英语,斑马的动画video非常有趣,外教发音也很标准,非常适合小学之前的娃边玩边学。

但是后来我发现:他跟读呢,是读了,读得也不错,但是他不知道意思啊。大概跟着读了半年多吧,我随便拿一本斑马的绘本问他某个词或某个句子什么意思,他连个大概都不知道。

所以这么看来,对我们来说,斑马的课上只是注重了跟读打分,如果没有家长带着过,他自己连读的是啥都不知道……

所以后来我就给他加入了高频词和自然拼读训练部分,通过学习高频词,他说意思就只能懂个大概。根据这个高频词和自然拼读的卡片,我给他用游戏的方式巩固记忆了一下。

英语启蒙晚的孩子伤不起!说说用斑马、久趣、贝达启蒙的经验与坑

英语启蒙晚的孩子伤不起!说说用斑马、久趣、贝达启蒙的经验与坑

然后继续学习斑马。

斑马周一到周三有配套绘本和单词卡,还不错,我都会提前一周给他准备好下一周每天读的,然后当天先过一遍纸质的绘本,我会让他自己先读一遍绘本,然后问几个问题,发现他都差不多知道。就这样,再进行app里的学习环节,我觉得效果好很多。

高频词的游戏巩固让他牢牢地记住了220个常见词,而绘本阅读中很大一部分就是由这些高频词组成的,所以他大致就能推断出那些相对简单的绘本里面句子的意思,所以这个部分我觉得加进去得很及时。

PART

02

为了提高口语给娃选了久趣的,但效果也不理想

学习了高频词和自然拼读之后,我觉得他自主阅读一些简单的读物基本没有什么问题,但是口语太差了。

因为我和娃爸都是初中才学英语,也基本为了考试,虽然是两个研究生,但学的都是哑巴英语,阅读能力还行,口语自己教不了呀。

所以刚开始我们就给他选了久趣一对四的外教课,它们的外教课是自己研发的教材,一对四不固定老师的,课后练习不错,但是每节课互动真的太少了,一个娃讲不了几分钟,感觉还是有些低效。

而且我觉得系统性不太科学,有的简单的内容一直重复。

PART

03

久趣效率太低,斑马课程后期太简单,于是就想到了贝达。

贝达试听之前我们测试了级别,在basic2。老师建议从basic1开始试听,之后要觉得级别低,正式课再调。

至于试听的Basic1虽然课本内容阅读起来比较简单,但是因为我家阅读还行,听力口语薄弱,而且我们固定的老师扩展的问题挺多,所以我决定从Basic1 开始。

好多小朋友如果启蒙较早,听说不错,可以先测试,之后就按照测试级别上,它的测试主要侧重阅读理解,但是具体课程的话,低级别还是口语锻炼得比较多。

因为一对一,老师就关注他一个,不像久趣他再积极也得等着回答问题,而且这个老师特别有笑脸,老表扬他,也很幽默,所以刚开始上课只有一周两节的时间,他都一直期待着下一周能再见到老师。

后面这个老师跟他熟了,知道Simon家里有五口人,喜欢看书,喜欢play soccer,家里有只螃蟹是他的pet。

可以说这个就是一对一的好处,老师特别了解自己的学生,因为熟悉,所以也会针对性地纠正他的一些语法错误。

PART

04

使用贝达一段时间,教材和课程环节都不错

1.原版教材非常好,难度循序渐进

由Wonders改编的wonderskills特别适合非母语国家的学生学习,难度循序渐进。

首先从篇幅上我拿到书就发现Basic2的长度明显比1长,不像我知道的某个课一直到最后一个级别还是绘本每页就一句话。

再说内容,我们现在学的Basic1基本上是围绕孩子生活的题材,在学校画画,宠物,自己家附近的场所之类,后面的Basic2通识百科类的题材就增加了。

这个我们在读raz的时候就发现从e以后科普类的文章会比故事和生活类别的难些,生词或理解上都是。

我在目前阶段看重的还是老师能从教材出发扩展的口语问答部分,后期阅读上自己加一个相关教材展开我觉得应该不错。

2.贝达的课程环节,我觉得也不错,能看到孩子的进步

贝达的上课模式是这样的,一个级别3本书,一本书有12个单元,每个单元由三节课组成。

第一节是warm up,就是老师会根据本节课文内容进行预热,比如有一节是教jump, swim这些动作的,Erica就专门给Simon找了个动作汇总图一个一个,跟他讨论描述。

我觉得这个部分就非常锻炼孩子的自由表达,不过这个就要看老师的能动性,我们目前固定的这个老师很善于提问题,还会揪出一些细节来说,然后耐心纠正Simon的发音以及语法错误。

第二节一般是对这个单元的词汇和课文内容做讲解。因为basic1对我们来说还比较简单,老师还是会多提问,课本内容有时候也没多少时间进行,经常来不及或拖堂,但是我觉得都可以理解。

由于我们预习比较好(预习我们一般是在上每个单元第一节课前让他自己把书里的词和句子读一遍,有些词我会给解释,造个句子),又有了第一节课的铺垫,这节课Simon进行得都比较顺利,不过还是需要纠正语法之类的错误。

英语启蒙晚的孩子伤不起!说说用斑马、久趣、贝达启蒙的经验与坑

第三节课的重点在捋结构和复述,这个部分我觉得是贝达的亮点。

因为阅读我家没什么大问题,就是自由表达和复述特别考验孩子的口语,而我希望孩子提升的也正是口语这一块。

第三节课结束有时间我还会让他自己看书里的图复述一下,没时间就会让他过一下我做的回放笔记,读一读自己语法错误的句子,让他尽量记下用法。

刚开始Simon也会有点怵,因为觉得复述课文就有点像背诵,我之前从来没有让他死记硬背,他挺讨厌背诵,觉得枯燥每次都不高兴,背单词也是,背古诗也是,怕背不下来。

后来经过Erica的引导,他都能尽量把句子表达清楚,虽然还是会紧张,我觉得还是相对之前只会照着念,进步挺多的。

PART

05

主线加辅线,我们现阶段的英语学习思路

最近这个阶段我就还是以贝达的wonderskills为主线精读,然后配合其他绘本如abc reading的raz和海豚阅读等为辅线,这么进行。

每节贝达课我都会去放回放,记录他和老师交流的重点词语、句型以及他说错的地方,接下来在其他时间跟他一起复盘,发现有时候是词汇量限制、有时候是没有集中注意力,导致他会答不出来或答非所问……

英语启蒙晚的孩子伤不起!说说用斑马、久趣、贝达启蒙的经验与坑

英语启蒙晚的孩子伤不起!说说用斑马、久趣、贝达启蒙的经验与坑

如上图,例如这课讲人物肖像外貌的,我去看回放发现老师强调了描述头发的形容词需要注意的顺序,先是长短,后卷直,最后颜色,但是孩子并没有在意老师的要求。我之后跟Simon强调了,他在第三次课自己就会注意这点。

PART

06

练习不够,我觉得这是这个课眼下的缺点

我觉得贝达这个课缺点就是练习方面现在还做得不够,不像久趣一样每节课后有六个部分练习,娃可以在app上自觉完成,如果后期贝达在每课后面都加上丰富的练习就好了,更有利于他的复习。

贝达有三讲一测就是三个unit一测,是在app上进行,题目大概十五题,都是三个单元里的内容,还有期中也就是6个unit和期末12个unit一测,20道题,但还是不太够。

英语启蒙晚的孩子伤不起!说说用斑马、久趣、贝达启蒙的经验与坑

三单元一测

英语启蒙晚的孩子伤不起!说说用斑马、久趣、贝达启蒙的经验与坑

期中测试

PART

07

最后给大家一些小建议

最好还是得家长带着做预习,有时间的话再带着孩子一起做回放的笔记,然后在第三节课后有时间再让孩子自己看着书复述一遍。

这些都做到位了,加上课程频率也够了,我觉得口语和阅读方面就不用愁了。

Simon在上了这三十几节课之后,说句子方面比之前有了些进步,就是他会尝试尽量用完整的句子来回答老师的问题了。

另外,在后期,个别语法例如单复数,进行时他也能尽量注意到,但是还是需要大量练习才能形成语言惯式。

不过值得高兴的是上课以来他都没有抵触情绪,一直很期待上课,但是因为我经常会去说他哪些语法点还掌握得不是很好,他上课的时候会容易紧张,有时候还是会出现回答不上来,所以我觉得他其实每次上课还是挺累的。

不过,Simon虽然口头说知道知道就当聊天,内心还是到屏幕前就莫名紧张,我也尽量不在他上课的时候出现,希望之后他能不那么紧张,尽量放松。

另外就是我和娃爸的口语都不太好,想着现在Simon还小,通过高频的外教对话练习能够让他在口语这块至少敢开口,能够用比较地道的表达。

小家伙,继续加油吧!


推荐阅读:精品时尚网 

 

THE END
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华夏财经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