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辛弃疾1162》上映,并未糟蹋辛弃疾,《投名状》气象

来源:互联网   阅读:0

娱乐
2020
01/03
11:00

1月2日,网络电影《辛弃疾1162》正版视频平台上线播映。作为网络电影,往往给人一种先入为主的“烂片”既视感。当不少影迷以为又是糟蹋历史名人的时候,却在观影之后发现,这部电影有当年历史战争大片《投名状》的气势,还真不能算是烂片,甚至于可以说是最近几个月来非常优秀的国产古装战争片了。

电影《辛弃疾1162》上映,并未糟蹋辛弃疾,《投名状》气象


该片以辛弃疾北方杀敌为叙事主线,基本还原了历史上对于辛弃疾带兵打仗的记载。尤为值得肯定的,是这部电影确实把辛弃疾的将才和诗歌才华全然呈现了出来,而且没有戏说的成分。这部电影当中,尤其在故事总攻阶段,完全还原历史,让辛弃疾带领几十骑人马,对金军大营来了一个横冲直撞。估计不少影迷都能看的热血沸腾。

对于战争片而言,最忌讳的就是只有战争混战场面戏码,而缺少有效的“为何而打”的剧情诠释。这部《辛弃疾1162》显然很明注意这一点,辛弃疾在北方的英勇作战,都是冠以民族大义的。这种民族大义,为了大宋黎民百姓能够过上好日子的战斗模式,还是很能说服一些影迷的。当然,无论是大宋,还是大金,都是中国历史上的王权朝代,宋金之战,现在来看,也已经是我们民族内部的征战了。

电影《辛弃疾1162》上映,并未糟蹋辛弃疾,《投名状》气象


但放到具体的历史时期来看,辛弃疾的这些作战,确实很具备感染力。对于当年的读书人而言,谁更认可儒家文化,更能践行儒家所提倡的仁政,谁才是正统的王权朝代。而当时,无论是北宋,还是南宋,都是典型的儒家文化的传承王朝。而南宋时期的辽金等处,起初对儒家文化的接纳能力不强,因此不具备文化向心力,百姓倾向于大宋,也是必然。

所以,在这部电影当中,辛弃疾说为北方民众不受金人杀戮而打,还是有一定市场的。而这部电影之所以值得认可,还在于,它确实没有放大这种民族大义,相反,真的把这种辛弃疾的个人家国情怀放到了具体的北方作战环境当中去。金人对于北方“义军”的政策也是,投降就给官职,可以随意归顺。战是死,降则是荣华富贵。

电影《辛弃疾1162》上映,并未糟蹋辛弃疾,《投名状》气象


这其实是金国统治下的老百姓们的普遍处境。正是因为这样的处境,民众敢怒不敢言,起来反抗金国的义军也需要势头才行。势头过去了,义军也就起不来了。当主帅被叛徒杀害之后,整个的义军气势全然丧失,再也无法实现连下数城的辉煌。这也便造就了电影故事总攻阶段,辛弃疾要杀入金军大营,拿下叛徒将领的最终故事。他是要恢复义军的推翻金军的气势。

电影也确实拍摄出了金戈铁马的一面,不少的攻城略地的戏码,丝毫不是什么网络电影应该有的水平。显然,这部《辛弃疾1162》更应该上院线才对。但不知为何,该片最终只能在网络院线上与影迷见面。不少观众在观看完毕之后,都纷纷发弹幕表示,本来奔着一部烂片来的,可看到最终,竟然这么精致,为何成了网络电影呢?

电影《辛弃疾1162》上映,并未糟蹋辛弃疾,《投名状》气象


该片没有走院线,很可能的原因是没有知名演员。虽然剧本扎实、战争戏码也是非常“强悍”的,但在一个看脸的年代里边,没有知名演员主演,则是非常掣肘的事情。这部作品,即使登陆院线,也免不了院线一日游的尴尬命运。

《辛弃疾1162》,辛弃疾由谢苗主演。这位演员最近演过《大汉十三将》、《方世玉之盖世英雄》等等,但质量都不够过硬,因此未能引起太多的影迷注意。这次的《辛弃疾1162》算是他的翻身之作。随着该片的播映,会有更多的影迷认可这部电影,继而认可谢苗塑造的辛弃疾形象:文人兼具战将的双重风采。

电影《辛弃疾1162》上映,并未糟蹋辛弃疾,《投名状》气象


而女主角则由南笙出演。这位演员,在2012年前后,曾经大火过一段时间,显然是炒作的产物。不过,时过境迁,南笙显然也不再是流量明星了。她在《辛弃疾1162》当中的表现,也可圈可点起来,丝毫没有演技拙劣的问题了。看来,曾经的流量艺人,也终于走上演技派的正路子。


推荐阅读:叶紫

 

THE END
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华夏财经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