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爱好者的福音,努比亚Z9 Max精英版体验

来源:互联网   阅读:-

科技
2020
09/21
08:10

摄影爱好者的福音,努比亚Z9 Max精英版体验

提起国产手机中的互联网品牌,努比亚可以算是最早入场的一批选手了,自2012年努比亚品牌成立,并于同年发布旗下首款机型努比亚Z5。一方面,努比亚有着与各家“互联网手机品牌”相似的高性价比。而另一方面,坚持全网通以及对相机的开发算是努比亚一大特色。

时间进入2015年,努比亚迎来了自己的第三个年头,在10月26日努比亚三周年发布会上,努比亚发布了努比亚Z9三周年纪念版、努比亚Z9 mini精英版,以及我们今天要聊到的努比亚Z9 Max精英版。

从配置上来看,努比亚Z9 Max精英版称得上是诚意之作,高通骁龙810、Type-C接口、全网通、大内存、高像素、指纹识别,这些旗舰手机该有的配置一样不缺。

关于努比亚Z9 Max精英版的详细配置,我们这里做了一份表格,如果感兴趣的可以看一下,不感兴趣或者看不懂的也没关系,你只要知道这个配置够用就好了。

努比亚Z9 Max精英版硬件信息与点评

硬件 配置点评
CPU 高通骁龙810今年的旗舰标配,性能上来说无需太过担心,对于这款处理器大家比较担心的其实是发热问题,而努比亚Z9 Max精英版这款手机,在平时的使用中是几乎感受不到发热的,即使在长时间玩大型游戏时,其发热情况也是可以接受的;
RAM 3GB这一运行内存也是今年旗舰主流配置,在多任务方面,运行内存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ROM 64GB良心,尤其是还支持128GB的内存拓展,存储方面基本没有发愁的时候了;
屏幕尺寸 5.5英寸这些年来手机屏幕尺寸一路走高,而今看起来终于是要停在5.5英寸了,今年发布的大多数旗舰手机和千元机都比较喜欢这一尺寸;
分辨率 1080P虽然已经有了几款2k屏幕的手机,但是对于智能手机目前有没有必要上2k屏幕,目前大家都还持观望态度,我个人的观点是,2k屏幕对视觉确实由提升,但是鉴于目前的电池技术,还是考虑一下功耗的事吧;
网络支持 全网通三网通吃算是努比亚的一大特色了,这次努比亚Z9 Max自然也是支持的,而且支持双卡盲插,两个卡槽均支持4G网络;
电池容量 2900mAh略坑,尤其是充电功率方面仅支持5V1.5A的祖传充电速度,5V2A脸皮厚一点还敢说自己是快充,这个充电速度在旗舰机型里真的不多见了,也算是因祸得福,这款手机电池容量并不大,所以充电速度也还可以接受。
摄像头 1600万像素,f2.0光圈高像素的同时,单个像素面积为1.12微米,很好地保证了解析力,F2.0的大光圈对景深的控制也是非常令人满意,
前置摄像头 800万像素,f2.4光圈比较有意思的是,这颗前置摄像头单个像素尺寸竟然是比后置还大,达到了1.4微米,这一尺寸比iPhone 6s的1.22微米还大了一些。
操作系统 nubia UI 3.5基于安卓5.1

关于硬件方面需要单独拿出来说的就是努比亚这颗侧面指纹识别电源键了。

摄影爱好者的福音,努比亚Z9 Max精英版体验

今年早些时候,大家都还在为指纹识别究竟应该放在正面还是背面吵得不可开交,一个不难理解的事情是,在其他因素相同的情况下,指纹识别最重要的灵敏度以及准确性与接触面积成正比,在此前只有手机正面或者背面能满足这一要求,我们只能在正反之间纠结。而现在,不断地有侧面指纹识别手机面市。

为什么最初没有人想到把指纹识别放在侧面呢?这样在实现指纹识别的同时还能保证与现有ID设计不冲突。其实,手机厂商们都会优先采用比较成熟的技术方案,侧面指纹识别方案在此前并不成熟,一线指纹模组供应商起初并未推出相应的元器件。

好在随着指纹识别算法的改进,目前这一技术已经足够成熟,于是我们看到了近期已经有了侧面指纹识别手机面市。

在实际使用中,努比亚Z9 Max精英版这颗指纹识别,无论是准确性还是反应速度,都是令人满意的。

摄影爱好者的福音,努比亚Z9 Max精英版体验

努比亚Z9 Max另一个很有意思的设计亮点在于,整个机身没有一颗凸起的按键,正面的安卓传统三驾马车就不用说了,电源键由于集成了指纹识别,凹陷下去会有较好的效果,而两颗音量键,大概是为了与电源键保持一致,也被做成了凹陷的形式。

摄影爱好者的福音,努比亚Z9 Max精英版体验

系统方面,努比亚Z9 Max精英版搭载的是努比亚自家的nubia UI 3.5,作为国内起步较早的深度UI,nubia UI在功能上较为完善,如果说还有什么进步空间的话,大概就是在观感上还可以有一些提升。

摄影爱好者的福音,努比亚Z9 Max精英版体验

而我们看到,目前这也是努比亚正在努力的,相对于努比亚Z9 Max所搭载的nubia UI 2.8来说,nubia UI 3.5在图标设计上更加扁平化,解锁界面也进行了更加人性化的改变,下拉菜单中加入的毛玻璃特效,不得不说,看起来确实比以前更漂亮了。

摄影爱好者的福音,努比亚Z9 Max精英版体验

值得一提的是努比亚nubia UI中的分屏多任务功能,分屏多任务其实目前来说并不算多么罕见,但是多数并不支持所有应用,而只是以系统自带应用和常用APP为主,nubia中的分屏多任务,基本支持手机上所有APP,在实用性上这显然是非常值得称赞的。

摄影爱好者的福音,努比亚Z9 Max精英版体验

相机方面,是努比亚手机的一大特色功能,在努比亚Z9 Max精英版中也是加入了功能丰富的努比亚相机家族,包括标准相机、慢动作、延时摄影、多重曝光、光绘相机、实时特效、电子光圈、全景相机、慢门相机、星轨星级、段视频、运动轨迹、路人移除等13种不同模式,满足各种应用场景。

摄影爱好者的福音,努比亚Z9 Max精英版体验

努比亚Z9 Max搭载了1600万像素的索尼 IMAX234 Exmor RS 堆栈式摄像头,超高的像素带来了优秀的解析力。

摄影爱好者的福音,努比亚Z9 Max精英版体验

得益于f2.0的大光圈,努比亚Z9 Max精英版较小的景深可以更加突出前景,可以令我们大多数没有经过专业摄影学习的人也能够拍出一张简洁且主题鲜明的照片。

测光与对焦分离,对于这一功能的原理这里需要说明一下,相机在拍摄时,如果最亮与最暗部分差得太大,相机是无法全部展现出来的,其中整个画面最亮的地方就会形成死黑,而最亮的部分也会出现死白,这个时候我们就要自行取舍。

摄影爱好者的福音,努比亚Z9 Max精英版体验

这两张照片在同一环境下拍摄,两张照片对焦点都在花朵上,不过是自动测光,对焦点是在画面中不太明亮的花朵区域,所以画面保留了较多的暗部细节,而亮部则形成了死白。右边这张照片则将将测光位置选在了相对较亮的部位,使得画面整体更亮,色彩也更加通透。

测光与对焦分离虽然很好用,但是目前搭载这一功能的手机还是有一些的,而努比亚号称手机中的单反,则是比这更进了一步,具备了曝光锁的功能。曝光锁怎么使用呢,简单地来说就是你可以对着A处测光然后对B处拍摄,你可以先测光,然后再重新构图,这是在专业摄影领域中比较常见的用法,而努比亚把他带到了手机上来。

路人移除是一个非常实用的功能,大家知道,在我国,很多景区经常都是人山人海,想拍出一张不那么“游客照”的照片真的很难,而路人移除功能只需要你简单的操作两下,就可以使画面看起来非常干净。

摄影爱好者的福音,努比亚Z9 Max精英版体验

这张照片,当时的情景是下图这样的,显然这是一个神奇又实用的功能。

摄影爱好者的福音,努比亚Z9 Max精英版体验

路人移除这个功能的使用,要求我们要拿稳手机,其实我建议喜欢拍照的朋友可以购买一个三脚架,事实上努比亚相机家族的很多功能需要长时间曝光,靠手持的话很难保持稳定。

摄影爱好者的福音,努比亚Z9 Max精英版体验

再聊聊电子光圈这一功能,这里补充一个知识点,拍照时,进光量由快门速度和光圈共同决定(在自动模式下,ISO会间接影响进光量),在正常情况下,光圈和快门存在一个互易律,就是说当光圈增大一档时,快门时间要缩短一半才能取得正常的曝光。

努比亚的电子光圈也遵循互易律,由于手机本身的光圈是比较大的,努比亚电子光圈中,主要是可以调节较小光圈,以延长快门时间。不过,小光圈带来的大景深效果使用努比亚电子光圈时表现并不明显。

摄影爱好者的福音,努比亚Z9 Max精英版体验

上图这组照片中,在同一位置用不同光圈拍摄同一物品,可以看出,在自动模式下,画面整体曝光基本没有差别。

虽然自动模式以及努比亚相机家族丰富的功能已经能满足日常的需求了,但我还是建议你尝试一下努比亚手机的专业模式。相对来说,专业模式能使你对成像的控制更加精准。

比如手机的相机普遍存在或多或少的白平衡漂移问题,对于白平衡调节,通常手机厂商是给出几种模式供大家选择,如日光模式、阴天模式、日光灯模式等。

摄影爱好者的福音,努比亚Z9 Max精英版体验

其实这些相机的不同模式,是由不同环境下的色温决定的,比如各种手机的日光模式,表示色温大致为5500K,而实际环境中光线的色温不会是永远固定的一个值,比如说日出日落时,光线的色温可能还不到2000k,各种人造光源的色温也是多种多样。那么我们说的白平衡准确是怎么回事呢,那就是要让相机在各种环境都能拍出标准的颜色,白色就是白色,不随环境而改变。

那么是不是一定要还原成本来的颜色才是最好呢?一般情况下是这样,但是也会有特殊的,比如你想表现夕阳下温馨的场面,就可以试着把白平衡调高一些,由于实际场景没有达到这一这一色温,但相机算法上把他当成了这一色温,整个画面就会看起来偏黄甚至偏红。

而在努比亚相机中,可以直接调节色温的对应数值,而不只是几个模式,在调节的过程中,屏幕也会随着调节实时变化,比较方便。

摄影爱好者的福音,努比亚Z9 Max精英版体验

最后,关于努比亚相机的总结,努比亚相机多种多样的模式,很容易令人产生一种想法,认为努比亚是把简单的事情做复杂了,你看别家就是一个相机,而努比亚是整整一大家子。其实恰恰相反,努比亚相机中的这些功能,在专业摄影领域,在那些扛着长枪短炮的人眼里,并不算是太过新奇的技术,而努比亚所做的是把这些专业人士的东西拿到了普罗大众面前,一个没有经过任何摄影学习,只会按快门的人,能拍出光绘,能拍出星轨,让人看到那些精美的照片对自己来说再也不是遥不可及,这才是努比亚相机最值得称道的地方。

综合来说,努比亚Z9 Max精英版在配置上是标准的旗舰,有着较为成熟的深度定制系统,设计以及UI部分也有着较高的水准。更重要的是,如今随手拍张照片发发微博朋友圈成为了很多人的生活习惯,而努比亚相机有着更高的可玩性,你再也不用在朋友圈发游客照或者大头照了,因为光是每天用努比亚相机家族不同的模式拍一张,就够你玩半个月了……

推荐阅读:吉车网

 

THE END
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华夏财经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