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旧iPhone去哪儿了?揭秘苹果产品的回收内幕!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企业
2021
03/05
09:55

你的旧iPhone去哪儿了?揭秘苹果产品的回收内幕苹果在大陆地区正式推出“重复使用及循环利用计划”,支持iPhone与iPad折价换新机。这也就意味着,只要你手捧在大中华地区(大陆和港澳台)购买的苹果产品,就可以在中国的苹果零售店评估折价、获得一定金额的代金券,用来购买新品。那苹果公司回收的旧手机都去哪儿了?

工厂的工作细致到需要称重碎片重量以确保毫无遗漏

在香港一处秘密地点,有一座24小时安保不间断的专业工厂,苹果公司的iPhone手机在这里被仔仔细细一丝不苟地作销毁处理。

这家工厂是全球少数几家负责销毁和回收iPhone的工厂之一。iPhone代工企业需要遵守严格的标准和保密条款,而拆解回收iPhone 的工厂同样如此,细致到需要将碎片称重以确保毫无遗漏。

自从9年前那个1月份的上午,乔布斯在旧金山宣布要“重新定义手机”以来,苹果已经卖出超过5.7亿部iPhone。苹果自己也不清楚到底有多少iPhone手机在二手、三手或四手买家手里,或者有多少被遗忘在抽屉里。但这家公司希望确保尽可能少的iPhone被扔到垃圾堆里。

这家位于香港元朗区一座工业园、属于苹果代工企业俐通集团的工厂正是负责这一工作。iPhone、iPad和iMac都在这里走向终点。

参与回收工作的人士称,包括惠普、华为、亚马逊和微软在内的全球性品牌都有详细的产品回收规定,但苹果的规定最严格最苛刻。因无公开置评授权,上述人士要求匿名。

“我认为人们希望我们这么做,我认为客户对我们寄予高标准,”苹果环境事务主管莉萨·杰克逊(Lisa Jackson)表示。“这很难,因为这些产品零部件极其复杂。”

苹果与俐通集团都不允许参观这家香港工厂,也未透露其回收能力或销毁过程的细节。

拆解iPhone手机:再销售还是回收?

你的旧iPhone去哪儿了?揭秘苹果产品的回收内幕

流程:消费者把旧iPhone手机卖回给苹果公司→对旧iPhone进行检查→如果功能良好,消费者可以获得代金券,手机被送到回收商那里→如果未通过测试(或者用户提出要求),手机将直接被送到回收厂→回收商对手机再次检查,如果通过测试,销售给二手市场→不适合再次销售的手机被送去回收。

电子产品回收业务的标准,是设法收集并回收七年前出厂产品重量的70%。杰克逊称,苹果标准通常是85%,包括回收客户送来的一些非苹果产品。

这意味着今年苹果将要从全球收集并销毁相当于900多万支2009年产的iPhone 3。随着上一财年iPhone销量升到1.55亿部,销毁苹果产品也成为一项成长型业务。

由少数人持股的俐通公司还负责回收其他制造商的设备,它在香港拥有三座工厂,在全球其他地区还有十几处。该公司预计其全球产能今年将增长超过20%,包括在旧金山新建一处工厂。

苹果公司表示,2014年通过回收的设备收集到逾4万吨电子垃圾,其中包括足够建设160公里铁路轨道的钢材。

佛罗里达州迈阿密的Brightstar Corp.、新加坡的TES-AMM、香港的俐通,以及苹果最著名的iPhone制造商富士康公司,都是苹果全球回收网络的一部分,它们在销毁手机时必须遵守50多条涉及安全、保险和审计等方面内容的规定。

回收过程始于苹果在全球开设的成百上千家零售店和网络商店,苹果公司通过这些商店提供礼券,吸引iPhone用户卖掉旧设备。

你的旧iPhone去哪儿了?揭秘苹果产品的回收内幕

在简单的测试之后,回收者会回购旧手机,或者提出免费销毁。在美国,回购功能完好的最小容量iPhone4的价格是100美元,回购最大容量iPhone6 Plus的价格是350美元。成交后,回收者会进行更严格的测试,然后决定是把手机重新出售还是必须销毁。

苹果公司在美国的回收商不予置评,东南亚合作伙伴TES-AMM的总监特伦斯·吴(Terence Ng.)没有回复电子邮件和手机信息。一旦苹果的合作伙伴认定一部手机必须被销毁,就会启动一个销毁流程,它与苹果的生产过程惊人相似,只不过按照相反的顺序。

俐通公司的首席战略官琳达·李(Linda Li)说,苹果为回收服务买单,并拥有所有产物,从一开始的旧手机,到最终的粉末。她说,整个过程包括大约10个步骤,控制、测量和记录都是在真空密闭的房间里进行的。这些房间专门用于100%地保留回收过程中产生的化学品和气体。

琳达·李说,回收来的手机不能跨地区运输,必须清除存储内容,而且必须去掉所有品牌标识。苹果手机不能和其他品牌的手机放在一起销毁,所以回收商必须为苹果建立专门的设施。苹果的工作人员会监督俐通工厂的工作流程。该工厂雇佣了约300名工人。

尽管有些品牌会循环利用诸如芯片一类的零部件,以用于手机售后维修,但苹果的策略是全部销毁。

“粉碎零部件比重新利用它们更加消耗能源,”琳达·李说。她说,俐通与其他客户合作时会建议它们设计更容易销毁的产品,建议把智能手机上的摄像头重新用在玩具无人机上,把微软Surface平板电脑的屏幕用在纽约的出租车里。

拆解iPhone手机:回收材料

你的旧iPhone去哪儿了?揭秘苹果产品的回收内幕

流程:按顺时针方向→对手机进行精确称重,获得苹果公司确认→40.6% 手机后盖→38.0% 显示屏→8.4%* 电池→13.0% 主板→内存被清除,手机被拆卸到只剩下主要零部件→零部件经过反复碾压,成为适宜重新加工的碎片和粉末→对回收产生的材料进行提炼和分类→可重新利用的原材料→熔炼厂

杰克逊称,苹果销毁自己的设备是为防止二手市场出现冒牌货。她表示苹果正研究未来重复利用零配件的方法,但未进行详细说明。

“全世界都存在电子垃圾的问题,”她说。“如果我们真的想让世界变得比从前更好,就必须增加投资,走得更远。”

那么你的旧iPhone被碾成碎片后的去向呢?有害垃圾会储存在授权机构那里,其他诸如金和铜之类提取出的材料可交给回收合作方,后者赚取佣金。其余部分可能变成铝制窗框和家具,或者是玻璃砖。

推荐阅读:东方在线

 

THE END
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华夏财经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