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破解世界五大著名密码,她是未来科学大奖首位女性得主

来源:互联网   阅读:-

娱乐
2020
04/06
15:28

“网络信息安全需要解决4个关键问题,我的工作涉及其中3个。”作为未来科学大奖的首位女性得主,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杨振宁讲座”教授王小云成为未来科学大奖周上最引人注目的“一点红”。

十年破解世界五大著名密码,她是未来科学大奖首位女性得主

王小云在未来科学大奖周上 未来科学大奖供图

十年破解世界五大著名密码,设计出的密码为6亿智能电网用户、上亿银行卡保驾护航……这位自带传奇光环的女科学家,似乎并不喜欢在媒体前大谈特谈自己的“女性身份”。她说:“我还是希望大家关注密码科技事业更多一些。”

网络信息安全需要保障的四大关键属性,都有相应的密码技术来驱动:“机密性”是通过加密算法来保证的,“可认证性”和“不可否认性”是通过电子签名和HASH函数来保证的,“数据的完整性”则通过HASH函数来保证。王小云研究的HASH函数,在其中三大属性上发挥着关键作用。

随着物联网和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网络信息安全面临着崭新而严峻的考验。如何迎接新时代的这些挑战,是王小云在接受媒体群访时被问到的第一个问题,也是她最关注的问题之一。

目前我国在物联网、人工智能领域的密码技术推广方面还处于起步阶段,远远没有彻底解决安全问题。“尤其是物联网,因为物联网有很多不同的环境。”王小云说,“在很多领域的物联网,从密码推广技术的角度看,我们目前还没能把网络通信协议完全梳理清晰。”

密码学是矛与盾的交锋、攻与防的艺术。“密码破解是非常重要的。没有破解,就很难有密码应用的标准化、规范化,商用密码体系也很难加强。”王小云说,“另外,破解本质上是数学难题。密码学推动了几个领域的数学研究发展,特别在高维格领域,解决了历史上多年未能解决的一些数学问题。我想,它的意义就在这里。”(李晨阳)

推荐阅读:2019年笔记本电脑性价比排行榜

 

THE END
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华夏财经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