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独角兽排名:京东第二,第一名估值1400亿,正向顺丰发起挑战

来源:互联网   阅读:-

游戏
2020
04/06
08:09
物流独角兽排名:京东第二,第一名估值1400亿,正向顺丰发起挑战

快递物流已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数据显示,去年全国快递业务量和业务收入分别完成630亿件和745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4%和23%。迅猛发展的行业,催生出顺丰、京东物流、三通一达等知名企业。

在《2019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发展报告》中,共有26家物流服务企业上榜,占比达5.2%。其中排名第一的是菜鸟网络,估值高达20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400亿元),超过京东物流、满帮集团,成为物流领域最大的独角兽。比起市值1731.40亿元的顺丰,也丝毫不逊色。

物流独角兽排名:京东第二,第一名估值1400亿,正向顺丰发起挑战

菜鸟网络是一家基于大数据进行资源统一调配和管理、实现物流效率最大化的企业。历经六年发展,其业务已覆盖全球224个国家和地区,并且下沉到全国2800多个区县,接入快递员超300万人次。

根据最新财报显示:去年第三季度实现收入47.59亿元,同比增长48%。在快递的末端,拥有超过4万个菜鸟驿站,日均处理包裹超1000万个,成为各大快递公司最后一公里配送的有效补充。而在源头的菜鸟裹裹,已成为国内最大的在线寄件平台,拥有超过1亿年度寄件用户。

物流独角兽排名:京东第二,第一名估值1400亿,正向顺丰发起挑战

虽然阿里在电商业务上一骑绝尘,但是物流一直是其最大的痛点。反观老对手京东,靠着自建物流大大提升了配送效率,赢得用户的青睐。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六年前,阿里联合银泰集团、复星集团、三通一达等企业,共同打造了菜鸟网络。

成立之初,马云就明确表示:阿里永远不做快递,菜鸟网络的“智能骨干网”建起来后,不会抢快递公司的生意。因此从一开始,菜鸟就定位为科技公司,专注于搭建四通八达的物流网络、提供智慧供应链服务,旨在实现“全国24小时,全球72小时必达”的目标。

以技术为核心的菜鸟,三分之二的员工是以工程师为主的技术人员。他们先后在杭州、北京两地成立技术中心,进行IoT物联网、人工智能、边缘计算等前沿技术的探索,以实现数字化和智能化。

菜鸟接入各大快递公司后,就可以进行智能选仓、分仓、预测,提供完全无缝连接的智能补货能力。去年1月,其位于南京的全球首个物联网机器人分拨中心正式启用,超过350台的小件机器人协助分拣包裹,方便快递员高效配送。

数据显示:每天有上亿个包裹在使用菜鸟的技术服务。去年上半年,包裹平均送达速度同比提升了近5个小时。当然,他们的野心不止于此。菜鸟网络总裁万霖表示,未来三年将与快递合作伙伴,共同创造500亿元增量价值;每年为10亿人次提供全新寄件体验。

物流独角兽排名:京东第二,第一名估值1400亿,正向顺丰发起挑战

日前,菜鸟联合中通、申通、韵达、圆通、百世、德邦等中国主要快递企业, AirCity国际物流集团、辛克物流、丹马士物流、4PX递四方、宏远物流、斑马物流等海内外物流企业发布公告,正式开通国内及全球绿色通道,免费从海内外各地为武汉地区运输社会捐赠的救援物资。菜鸟方面表示,接下来将继续广泛调动社会运输能力,全力以赴保障物资运送。

推荐阅读:现在手机性价比最高的手机

 

THE END
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华夏财经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