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数字货币

来源:互联网   阅读:-

区块链
2020
03/17
06:43

全球数字时代来临,数字化主要包含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以及区块链技术。数字化之所以能够颠覆传统,就在于它所拥有的五全基因:全空域、全流程、全场景、全解析和全价值。


“数字货币”正规军即将入场,开价5万招人


在11月22日上午,央行数字货币进展再次提速,中国人民银行旗下长三角金融科技有限公司发布2019年招聘信息。

其中显示主要招聘岗位主要包括数据中心经理、安全与密码研究专员、高级网络工程师、架构师(平台、移动)、区块链技术总监、区块链架构师、区块链研发工程师、大数据研发工程师等,据悉,这些职位最少月薪5万。

值得一提的是,在深圳举行的2019年中国经济50人论坛上,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11月22日发言认为,若不发行数字货币,各国央行将面临极大压力,包括来自市场的压力。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益平认为,掌握了全球性的数字货币,就能很大程度上拥有全球支付与货币体系的影响力,参与竞争的不仅包括各国央行。

也包括一些不那么正规的非政府组织与机构,他认为中国央行的研究准备很充分,很有可能成为正式发行央行数字货币的第一家。

法定数字货币只能是法定货币的数字化


区块链发展要跳出“比特币区块链”范式,挖矿造币封闭式的区块链难以解决现实问题,比特币等网络虚拟币或Token以及“稳定币”。

只能是网络社区币或商圈币,必须在设定的范围内使用,不能留出商圈自由流通,必须受到严格监管。

区块链扔处在初创期,探索期。还存在“去中心、高效能、安全性”不可兼得的三角困局,比特币只是区块链的一种实现方式,而不是唯一范式。

区块链可以有公有链、私有链、加盟链等不同方式。

央行更不能模仿比特币挖矿造币模式形成“法定数字货币”,法定数字货币只能是法定货币的数字化,运行的智能化。

赞成研究数字货币,应将保持币值稳定放在首位


当前人们比较关注的数字货币研究,主要在两个方面:第一是它的货币发行机制,第二是货币使用的安全和效率。

有人提出一些新的学术观点,那就是在M1或M2的替代上,数字技术能否发挥更重要的作用,甚至颠覆性的变化?

从学术研究的角度没有什么问题,大家可以积极去研究,百花齐放、百家争鸣。

但要形成一种货币制度,在真实的生活场景中应用,那是一件非常慎重的事情,任何国家、任何政府、任何中央银行在这个问题上一定是很谨慎的,是要进行严格的论证和实践验证。

这其中币值稳定是始终是第一位的。历史经验表明,如果数字货币使用给我们带来的是在币值稳定基础上的安全、快捷、便利,它必然适应社会需要,也有广阔发展空间。

反之,如果它所带来的是币值不稳定,或者是对币值稳定的冲击,灾难性的冲击。

区块链资金日渐主流 两养老金投资翻番


区块链相关的科技风险投资基金成为了许多养老金的关注和投资对象。

美国一退休系统下两只养老基金就将约1%的资产配置到一家区块链基金,并且,自今年2月首次投资以来,投资额已翻番。

用来替代养老金等投资组合中小市值股票投资——这是养老基金配置高风险部分时惯常选择的投资标的。

该基金的大部分头寸是区块链相关的基础设施公司,约有15%投资数字货币。

提升人民币在国际货币篮子中的地位


私人机构是可以运营基础设施的,但背后是有条件的,要纳入到法律监管框架当中,同时要服务监管、为公众服务,要求公共道德水平比较高。

央行数字货币从一开始就引入了双层运营体系,就是运用了私人和公共部门共同建设数字货币,今后可能还会运用私人的力量共同建设公共产品。

全球性稳定币生态系统作为一个整体可成为系统重要性监管对象,在法律、监管、风险控制等问题解决之前,不宜推出全球性稳定币。

对于中国来说,惟一有效的应对,就是保持和提升人民币在国际货币篮子中的地位,争取继续提升成为强势货币,才能抵御住全球性稳定币的挑战。

2020年,我们一起站在风口,等风来!


推荐阅读:苹果7p与苹果8

 

THE END
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华夏财经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