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狂风骤雨、酷热或严寒……你还记得吗?

来源:互联网   阅读:0

商讯
2020
01/04
10:04

从去年此时,江南大部、华南北部阴雨连连,降水量较常年同期普遍偏多5成至1倍……

到超强台风“利奇马”登陆,引来全国广泛讨论;

一整个夏季,全球各地备受高温炙烤和暴雨侵袭……

再到前不久,澳大利亚持续森林火灾,可怜的考拉们失去了赖以生存的家园……

过去一年,这些天气事件,你还有印象吗?今天,在中国气象局2020年首场新闻发布会上,“2019年国内外十大天气气候事件”评选结果揭晓。这项评选活动自2007年开展以来,至今已是第十三届。活动旨在提高全社会气象防灾减灾意识,最大限度地预防和降低气象灾害造成的损失。就让我们看看这些被遴选出来的热点事件,还能不能唤起你的记忆吧!

No.1

2019年国内十大

天气气候事件:

1. 1-2月南方地区出现罕见阴雨寡照天气

2. 2月中旬北方降雪覆盖1/7国土面积

3. 7月初辽宁开原遭遇罕见强龙卷袭击

4. 云南温高雨少导致严重春夏连旱

5. 长江中下游地区发生严重伏秋连旱

6. 华南出现1961年以来最长前汛期

7. 华西秋雨期明显偏长雨日偏多

8. 连续强降水致贵州水城7.23发生特大山体滑坡

9. 2019年台风生成多登陆少强度偏弱

10. 超强台风“利奇马”严重影响华东地区

No.2

2019年国外十大

天气气候事件:

1. 7-8月印度等国持续强降雨引发严重洪涝灾害

2. 1月上半月强暴风雪袭击欧洲多国

3. 5月美国遭受逾500次龙卷风袭击

4. 一季度澳大利亚屡遭热浪袭击

5. 6月高温热浪席卷欧洲和美国西部

6. 3月中旬飓风“伊代”横扫非洲三国

7. 10月中旬强台风“海贝斯”肆虐日本

8. 8月亚马逊地区遭遇森林大火

9. 9-12月澳大利亚森林火灾频发

10. 11-12月印度新德里被持续雾霾笼罩

中国气象局新闻发言人张祖强表示,国内十大入选事件的投票结果,基本反映了2019年我国天气气候的主要特点。

一是强降水过程频繁、强度大、重叠度高。华南出现1961年以来最长前汛期;华西秋雨期明显偏长雨日偏多;连续强降水致贵州水城发生7.23特大山体滑坡。

二是高温日数多,多地出现阶段性气象干旱。云南温高雨少遭受严重春夏连旱;长江中下游地区发生严重伏秋连旱。

三是强对流天气过程局地极端性强。7月初辽宁开原遭遇罕见强龙卷袭击。

四是台风生成多登陆少强度偏弱,超强台风“利奇马”严重影响华东地区。

此外,“1-2月南方地区出现罕见阴雨寡照天气”、“2月中旬北方降雪覆盖1/7国土面积”等事件的入选,反映了今年我国冬季天气气候的复杂性。

No.3

去年的天气气候

到底怎么样?

2019年,经历了这么多令人印象深刻的天气气候事件,高温与严寒、暴雨和干旱、狂风与雾霾等极端天气一个都没落下,可去年的天气气候究竟怎么样?让我们用数据说话——

据监测数据显示,全国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

2019年,全国平均气温10.34℃,比常年同期(9.55℃)偏高0.79℃。全国大部地区气温接近常年或偏高,其中东北大部、华北东南部、黄淮大部、江淮北部及福建东南部、云南东部、海南、新疆东北部、内蒙古中北部等地偏高1~2℃。

全国有64站日最高气温突破历史极值,主要分布在云南、贵州、福建、西藏等地;全国共有509站连续高温日数达到极端事件标准,其中,湖北云梦(39天)、江西新建(36天)、江西丰城(36天)等94站突破历史极值。

全国有193站日降温达到极端事件标准,其中,河南鸡公山(18.2℃)、辽宁建平县(16.4℃)、青海沱沱河(16.3℃)等17站突破历史极值。

全国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

2019年,全国平均降水量为645.5毫米,较常年同期(629.9毫米)偏多2.5%。除黄淮中部、江淮大部、江汉东部及河北西南部、湖南北部、云南中部、新疆东部等地偏少外,全国大部地区降水量接近常年或偏多,其中东北大部、西北地区中东部及四川北部、新疆南部、西藏西部等地偏多3成至1倍,局部地区偏多1倍以上。

全国有225站日降水达到极端事件标准,主要分布在山东、内蒙古、浙江、黑龙江等地,其中,山东临朐(386.7毫米)、青州(353.9毫米)等54站突破历史极值。全国有49站连续降水量突破历史极值,主要出现在山东、黑龙江、湖南、吉林等地。

面对天气气候的变化多端,多提高一点防灾减灾意识,多储备一些应对极端天气的科学知识,才能从容不迫的迎接每一天。


推荐阅读:叶紫

 

THE END
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华夏财经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