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岁女主播10年不敢穿裙子,医生:久坐久站要小心

来源:互联网   阅读:0

商讯
2020
01/04
10:05

28岁的小莉是一名电台女主播,168cm的身高,身材匀称。但她却有一个隐忍10年的心头痛——长了一双“蚯蚓腿”。原本白净修长的腿上,布满弯弯曲曲、像蚯蚓一样的“青筋”。

28岁女主播患上“蚯蚓腿”

28岁女主播患上“蚯蚓腿”

小莉经常久坐不动,久而久之,双腿出现轻微的疼痛感,腿部经常感觉疲劳、抽筋。刚开始,小莉以为是过度劳累,疼痛感只是暂时的。可是,她发现,病情非但没有好转,相反更加严重了。疼痛的位置是沿着脚趾的一条筋络一直到大腿根。

疼痛的同时,小莉还发现,腿部肿胀、腿上“青筋”凸起,“我看着都恶心,更别说其他人了,这双腿算是废了。”小莉十分苦恼,“夏天到了,其他女生都穿短裙,而我却永远只能穿长裤。 

到医院检查,医生说小莉所患的正是“蚯蚓腿”,这在医学上被称为大隐静脉曲张,或下肢静脉曲张,需要及时治疗,否则会引发更严重的后果,如皮肤瘙痒、溃烂等。

成都医生的新技术

圆她“短裙梦”

巧合的是,小莉的表妹也得了同样的病。“表妹到医院开刀治疗,术后坐了3天轮椅,还留下了5个永久性的伤疤。”小莉说,表妹的经历让她更加害怕,10年来不敢接受治疗。经过打听,小莉得知有一种新技术可以微创治愈静脉曲张,于是来到成都市第一人民医院血管外科求医。

接诊医生王亮经详细术前检查后,为小莉做了“超声引导下肢静脉曲张腔内射频消融治疗”。整个手术时间约1小时,术后小莉即能自由行走,腿上几乎没有留下伤疤,终于圆了“短裙梦”。

手术中

手术中

王亮介绍,下肢静脉曲张是临床常见的周围血管静脉性疾病,据报道,在我国人群患病率高达10%左右,目前有上亿的静脉曲张患者。静脉曲张不但影响美观,如果不及时治疗,还会导致腿部乏力、沉重、 胀痛, 水肿, 皮肤营养性改变,静脉性溃疡等,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

王亮提醒,久坐、久站易患“蚯蚓腿”,静脉曲张需及时治疗,否则病情会恶化。

“蚯蚓腿”小知识

 什么是“蚯蚓腿”?

“蚯蚓腿”即“下肢静脉曲张”,不仅影响美观,更影响生活质量。静脉曲张形成的主要原因是由于先天性血管壁膜比较薄弱或长时间维持相同姿势,血液蓄积下肢,在日积月累的情况下破坏静脉瓣膜而产生静脉压过高,使血管突出皮肤表面的症状。

“蚯蚓腿”出现的前兆有哪些?

无法久站或久坐;腿部容易疲劳、抽筋;腿部有不自然的疼痛感;腿部肌肉压下后有浮肿现象;腿部出现青紫色蜘蛛丝或树状血管;腿部经常有胀、硬、酸、麻、肿、痛等六大症状。所以,遇到‘蚯蚓腿’一定要及时医治,不要拖延病情。

哪些人易得 “蚯蚓腿”?

久站者、久坐者要小心。静脉曲张与我们的生活习惯、工作需求息息相关。以下人群易得“蚯蚓腿”:

一是老年人。老年人静脉瓣膜功能逐渐减弱,影响下肢血液的正常回流。

二是妊娠妇女。胎儿和增大的子宫压迫盆腔静脉和髂静脉、妊娠期体重增加,腿部静脉压增大,造成血液回流不畅,导致下肢静脉疾病。

三是从事经常站立工作者。教师、售货员、护士以及需要长久站立的工作人员,由于重力作用,使血液压力较大地作用于静脉瓣,长此以往,使静脉瓣功能受损,血液不能正常回流而发病。

四是久坐者。司机、办公室白领、麻将爱好者等都是静脉曲张的易患人群。

如何预防“蚯蚓腿”呢?

1.避免长期站或坐,应常让脚做抬高、放下运动,或可能的话小走一番。

2.需要保持正常体重不能超重,因过重会使腿部静脉负担增加。

3.养成每日穿弹性袜运动腿部一小时的习惯,如散步、快走、骑脚踏车、跑步等。

4.肥胖的人群洗澡不能用过热或过冷的水。

5.孕妇应穿着适合孕妇的医疗静脉曲张袜。

6.饮食上多吃含维生素E食物(洋白菜、菠菜、甘蓝、麦芽、坚果类、大豆、全麦、粗粮、蛋等),新鲜蔬菜和水果,要有足够的蛋白质。

7.尽量戒烟、戒酒等。

王亮 曹一莎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胡挺 王拓


推荐阅读:叶紫

 

THE END
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华夏财经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