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中国互联网最失望的一年,展望2020,5G商用发展之年

来源:互联网   阅读:0

商讯
2020
01/04
10:05
2019,中国互联网最失望的一年,展望2020,5G商用发展之年


回顾2019年中国互联网,这是一年互联网商业史上令人失望的一年!

2018年大家都在热议:腾讯没有梦想!今年才发现,中国互联网都失去了梦想,没有澎湃的激情,不再仰望星空,有张力的故事也消失了,有的只是妥协,平庸、失望。

王兴曾经说过,2019年可能是互联网过去10年当中最坏的一年,也有可能是10年当中最好的一年!

现在看来好像是正确的!

1、互联网增长最平静的一年

当增长成为互联网的一个热词的时候,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代表着行业增长变得困难了。

2019年是互联网红利期结束的一年,也是行业瓶颈期一年!

从以下这些数据或许我们可以一窥究竟:

《2019年中国移动互联网秋季大报告》数据显示,中国移动互联网的月活跃用户达到了11.0033亿,截止到2019年9月份只增长了238万,增长率只有可怜的1.3%。而2018年用户增长数字还达到了4607万。

可以说2019年是人口红利期,走到尽头的一年!

除了用户数增长停滞,还有用户的使用时长,中国移动互联网人均使用时长增速从2018年12月的22.6%下降到2019年9月的77.3%。


2019,中国互联网最失望的一年,展望2020,5G商用发展之年

高速增长的时代过去了,竞争变成存量的博弈!

除了用户市场不再增长,还手机出货量也在不断下降。2019年前11个月,国内的手机市场总量出货量为3.58亿部,同比下降5.4%。

在互联网巨头当中,百度的感受是最明显的,2019年Q1财报显示,百度历史上首次亏损,而网络广告业务仅3%的增长,和2019年春晚巨额支出,相差甚远!

腾讯的增速也有所放缓!自上市以来平均每个季度以50%速度增长,在2019前三个季度增速也下降到20%以下。

微博依然热闹非凡,热搜不断,但是掩盖不了股价下跌!2019年第三季度,微薄的收入同比增长为1.65%,为上市以来历年最低新低!

2019日子不好过的还有滴滴顺风车业务,在沉浸了500多天之后才开始试运行,上市时间遥遥无期。

只有阿里、美团、字节跳动和拼多多还在维持着高速的增长。

但是整个行业都进入存量博弈的时候,一家增长就意味着挤压另外一家生存空间,因为用户在一个APP停留时间多了,意味着在另一个APP停留时间就少了。

2019,中国互联网最失望的一年,展望2020,5G商用发展之年

中国互联网的竞争与厮杀,从未如此激烈!

和行业艰难前行的还有疲惫的互联网人。“996ICU”情绪集中爆发,引发了全民大讨论,让心力交瘁的互联网人开始反思,以健康和青春为代价的付出是否值得?

但是讨论归讨论,加班依然是互联网人的宿命。毕竟在这一动荡当中,没有被裁掉的员工,已经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是一种幸运了。

行业的惨淡甚至已经直接反映到乌镇饭局上,2017互联网大佬还在谈笑风生,2019乌镇饭局只剩丁磊和李彦宏了。

2、没有互联网新产品的一年

如果你看一看2019年互联网产品死亡清单,相信很多人答案只有一个:2019年互联网新产品市场,让人大失所望。

当然这一年上新的APP也并不比往年少。据不完全统计,快手在2019年推出了7款APP,例如快看点、快手青春等。

往年APP工厂字节跳动也保持了克制,只推出了一款APP飞聊。

腾讯排出了游戏和部分工具之外,推出了15款产品,如火锅视频、登月交友等,然而这些新产品,都没有获得市场的广泛认可。

2019,中国互联网最失望的一年,展望2020,5G商用发展之年

2019年8月份,朋友圈刷屏换脸APP,被证明可能存在信息安全风险。主打一张照片视频的换脸,除了在开始尝试的时候感到新奇之外,不代表用户有真实的需求很快陷入到沉寂期,因为每一个普通网名都喜欢炫酷。

2019年8月27日,快播创始人王欣推出主打零工经济“灵鸽AI”测试版上线一天,很快有100万人注册,但是由于产品缺乏稳定性,法律问题没有被解决,很快被下架。

3、新技术,镜花水月的一年

科技进步的前提是底层技术发展和进步,比如windows开启了个人电脑图形界面,谷歌开启了的信息搜索时代,iPhone开启了多点触摸时代,3G、4G带来的移动互联网繁荣。

2019年被寄予众多新技术在行业能够落地,但现实却非常无情。


2019,中国互联网最失望的一年,展望2020,5G商用发展之年

呼声很高的5G 2019年仍处于萌发阶段,截止目前为止,只有美国、韩国宣布5G商用,但使用者寥寥无几。韩国为了抢首发,当天只发放了6台5G手机。

倒是在中国三大运营商宣布在年底要建13万个5G基站,但是很遗憾由于5G辐射距离小于4G,3万个基站的覆盖速度仍然达到不可用的状态。运营商的5G套餐,犹抱琵琶半遮面,而高昂的5G手机也让消费者望而却步。

4、明星创业者倒下的一年

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造就了一大批的创业英雄,滴滴、字节跳动、陌陌、美团都是这个时代的受益者。

如今看来,互联网这辆高速列车已经开始缓慢下来了。

创业的道路从来都是九死一生,每年都有大批的创业者倒在路上,而2019年似乎比往年更加明显。

2019年倒下的明星创业者数不胜数!

罗永浩就是这位10多年来,网红明星创业者的代表,过去几年公司多次被宣告死亡,这位手机界的相声演员,2019年似乎也难逃一劫。

2019,中国互联网最失望的一年,展望2020,5G商用发展之年

彪悍的罗永浩也挺不住了,公司的坚果手机品牌还是卖给了字节跳动,在新一代的坚果手机发布会上,已不见了罗永浩的声音。

同样进入限制名单的还有首富之子——王思聪,这个曾经在微博上个性张扬的富二代,娱乐圈的纪委书记,旗下的熊猫TV也宣布倒闭了。

不仅投资打了水漂,同时还要赔偿无限的连带责任,20亿担保已经超出了王健林当年的约定。

2019年最郁闷的是就数90后戴威了,北大学生会主席出身他,两年前还是一个身价30亿创业明星,但年少轻狂的创业者不会想到,OFO的没落来得如此之快。

2019年寒冬,深圳熙熙攘攘的马路上,小黄车也不多见了,在ofo退款的页面里排队退款的人数已经达到了1600万。

已经三岁的ofo开始进入暮年l ,当初拼尽全力跟摩拜展开了殊死战斗,如今这个行业老大只剩下低调潜行的哈喽了。

5、硬件厂商最平庸的一年

2019年手机市场,厮杀空前激烈,残酷竞争背后难掩行业的乏味和瓶颈,发布会上各种高大上新技术和新名词,阻断不了整体出货量的下滑。

消费者唯一的感受是新买的手机和一两年前买的手机没有本质不同!

一直引领创新发展的苹果,在今年的秋季发布会上发布了更快的处理器和更多的摄像头,其他的还是熟悉的味道。

2019,中国互联网最失望的一年,展望2020,5G商用发展之年

作为全球销量第一的三星手机,除了屏幕开孔位置变化,消费者很感少受到跟以前的手机相比,有什么实质性的进步。所以三星在2019年关闭了中国最后一座工厂。

国产手机厂商,进入了地狱模式,国内市场加速洗牌。小米、vivo、OPPO市场份额被强力挤压,无一幸免。

锤子被卖,手机行业发展像PC市场一样乏味,当年还能经常看到各大厂商发布会,2019完全没有了兴趣!

结语

2019年风停了,猪掉下来了!

2019年互联网已经落下帷幕,这一年大家走得都异常艰难,大背景是宏观经济增长压力,其次是整个行业人口红利逐渐见底。

后是整个行业的技术水平走到了顶端,,而新一轮的技术周期尚在孕育还没开始。

2019年是失望之年,2020年是5G发展之年,期望中国互联网人共勉!

文|公子义


推荐阅读:叶紫

 

THE END
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华夏财经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