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节跳动面试题:如何向盲人描述黄色?

来源:互联网   阅读:-

商讯
2020
04/02
09:09

本文以5W1H为方法,引出了如何解答这道题的思路,此外笔者将结合产品思路和面试技巧来尝试作答。

字节跳动面试题:如何向盲人描述黄色?

最近,看到一道很有意思的字节跳动的面试题:

如何给盲人描述黄色 ?

我们知道字节跳动作为近些年崛起的互联网公司,这道题考察的绝对不是产品经理的知识点,而是考察我们的思考过程和应用知识的能力。而且既然作为开放式的问题,肯定有不同的答案,没有所谓的对错之分。今天我就假设自己作为一个面试者,结合产品思路和面试技巧来尝试作答这道题。

沟通技巧为你争取更多时间

很多小伙伴在接收到这样的面试题会有一个条件反射,立马进行作答,当然我们不排除的确有小伙伴的才思敏捷,并且应试压力对他的影响非常有限,他能顺畅的传达出自己的思考过程。但通常而言,大部分的小伙伴,尤其是面试经验还较少的小伙伴,会处在紧张的状态,这会让你的发挥有所失常。

所以我们在接收到这道题的时候,如果完全没有思路,不妨给自己和面试官一个缓冲的时间,我会先尝试这样回答:

‘我知道,您考我这道题并不是要我给出一个正确的答案,而是在考验我的思考过程和应用知识的能力。您能否给我点时间,让我整理下我的思路?’

这样回答有两个好处,首先是我们告诉了面试官我知道考察这道题的目的,让面试官了解到我们接下来的准备时间和回答是有意义的。第二,也给自己赢得了更充裕的思考时间。

Who,让我们的思考过程拥抱对象感

好了,我们为自己争取了一些思考的时间,这时候我们来读题。我们通过拆分问题,提炼到三个关键词:盲人、描述、黄色。

很多小伙伴没有这个习惯,其实我们针对一个问题要学会去提炼里面的关键词,而我们回答的内容要围绕这样的关键词去展开,这样才能确保我们的回答没有遗漏掉关键内容。

我们先来看第一个关键字 ‘盲人’,为什么要先讲这个词?因为作为产品经理,我们就是用户在公司里的代言人,我们首先要让自己的思考过程拥抱对象感,时刻了解我们的用户画像,这是回答的大前提。

当然用户的的画像是多维度的,可能包括年龄、学历、收入等等,我们在有限的时间内无法展开分析,而这道题的用户画像就是’盲’。直到这个程度就够了嘛?显然不够,我们去看下百度对’盲人’的定义。

盲人就是视神经或眼睛患有疾病或受到意外伤害而导致双目失明或单目失明的人,有先天盲人与后天盲人之分;

从定义中我们就可以看到,‘盲人’ 可能有以下多种情况

  • 先天双目失明
  • 先天单目失明
  • 后天双目失明
  • 后天单目失明

不同的用户群体解决方案会有明显不同,我们以先天盲人和后天盲人为例。先天性的盲人,由于就没有经历过任何对颜色的体验,所以来说没有任何颜色的概念,对他来说不存在“看到”颜色,甚至不存在“看到”。对于后天性的盲人,那由于他有过对颜色的体验,当然有颜色的概念。尽管他现在不能“看到”,但他可以从过往的经验去感知。

当然我们可能还可以继续细分画像,比如后天性盲人他失去视野的时间点,是否是在对颜色还没有概念的情况下就有视觉障碍了等等。但在面试的过程中,我们不需要针对每个画像细分下去,为什么?答案很简单,我们并不是在做一款真正的产品,我们是在应对一场面试,我们要给予面试官的是我们思路,只要传达到我们的思考过程就已经到位了。

这道题的倾向性显然是先天性双目失明的盲人,所以在阐述了针对用户画像的理解后,我们可以以先天性双目失明的盲人进行后续的思考与阐述。

Why,让我们的思考过程拥抱价值感

目标用户确定后,我们要考虑这个需求的价值。在面试的过程中,面试官很像公司的老板,他决定录不录用你,因此很多面试者在接受了这个问题后,根本不会去质疑这个需求的价值,而是直接开始思考解决方案。面试官为甲方,自己为乙方的心态,让我们的出发点就已经存在问题了,也让我们逐渐丧失了理解需求必要性的思考。

所以我们接下来要思考,为什么要做’描述黄色’这样一件事?从用户层面上我们可以假设一些可能的价值:

  • 满足自己的好奇心
  • 生活与工作需要
  • 更好的融入社交圈子
  • 活下去的勇气和意义

用户是否愿意为了这个产品买单,而给公司带来价值?公司为了这个产品需要付出多少的成本?

显然为了满足自己的好奇心,用户是不愿意承担太高的价格,而针对活下去的勇气和意义这一点,用户明显愿意支付更为高额的价格。

这一点,我们在制药行业可以深深感受到,针对非洲贫困地区的高发病科研的进度都比较慢,而针对于欧美地区的高发病科研的进度通常都比较快,新药也会更多。

所以,我们首先要解决如何做的前提是要明确为什么要做,到底值不值得做。

What,让我们的思考过程拥抱产品感

现在我们假设’描述黄色’这个产品有足够的价值,那就开始做呗,很多小伙伴开始考虑流程,思考如何描述’黄色’。应该这样嘛?答案是否定的,我们一定要明白:任何产品,都不是需求本身,而是用来满足需求的工具。面试官提出的’描述黄色’,只是他认为能满足需求的’自己设计的产品’。

我们举个例子,你在奶茶店要了一杯橙汁,要记住:橙汁只是产品,不是需求。那你的需求是什么呢?有可能是健康的、酸甜口味的、价格适中、能解渴的饮料。所以,你需要的不一定是橙汁,有没有可能我给你一杯酸奶会更合适?

那在这个问题中,用户真正的需求到底是什么?是希望拥有真正鉴别黄色的能力?是希望体验到黄色带给自己的感觉?是了解黄色的定义?只有在摸清楚用户的底层动机前,我们设计的产品才是有正确方向的。

When与Where,让我们的思考过程拥抱场景感

在了解了用户的真实动机后,我们接下来要了解用户的场景,不切合场景的产品形态都是耍流氓。我们以市面上的知识付费产品为例,用户的核心诉求是获取知识,但满足这个需求的产品形态却各不相同,这主要就是场景不同导致的,我们来想想一下以下几个场景:

  • 专门坐在教室里
  • 上班骑车
  • 晚上在家中随意躺着

不同的场景用户希望获得的解决方案是完全不同的。比如在上班骑车听,这个场景下用户是不能接受认知负担太重的知识灌输的,因为一走神就容易跟不上,同时因为骑车导致视觉被限制,视频的形式就不适合在这个场景下作为产品形态。

回到问题,我们继续假设,用户真正的需求是希望拥有鉴别黄色的能力,接下来我们就需要考虑用户是在什么场景下来鉴别黄色的。是在嘈杂的工作场景?还是在安静的生活场景?白天还是夜晚?在有了充分的场景考虑后,我们才能明确我们的产品形态。要记住 ‘描述黄色’不是产品,能在合适的场景下被用户接受的 ‘描述黄色’ 才是产品。

How,让我们的思考过程拥抱结构感

前面提到的内容,都是隐藏在问题背后的思考,但产品经理除了需要有对需求充分理解的能力外,另一方面也需要有能将思考落地的能力。作为面试官他需要的不仅仅是一个只会侃大山的产品理论家,他也需要一位能对产业、行业有深刻的判断,知道如何将技术与资源整合形成产品的产品实践家。

在敲定了用户画像、产品价值、需求本质以及用户场景后,我们开始直面这个问题’如何向盲人描述黄色?’。很多小伙伴肯定以及迫不及待的给出自己的方案了,比如直接告诉用户’黄色带来的感觉,就像冬日带来的阳光’等等。这样的答案是合理的么?答案是否定的。为什么?因为我们一直强调,面试官在意的是你的思考过程而不是要一个你认为的正确答案。

针对产品设计,我们不应该一开始就给出细致的产品方案,应该先把用户流程进行分解,’如何向盲人描述黄色’,大致可分为三个步骤:

1 表达人对黄色进行描述

2 这份’描述’通过某种媒介进行传播

3 接收人将收到的信号还原成对黄色的理解

我们以刚刚那个案例为例,’黄色带来的感觉,就像冬日带来的阳光’,表达人阐述了黄色,这份’描述’以通过’冬日的阳光’给用户的感觉作为媒介,接收人接收到后通过回忆冬日的阳光的感觉还原成对黄色的理解。

所有的答案,万变不离其宗。在有了流程的大框架后,我们再去结合前面讨论的用户画像、产品价值、需求本质、用户场景后我们最终就能设计出’如何向盲人描述黄色’这款产品,具体的设计细节这边就不展开了。

小结

以上就是我对于’如何向盲人描述黄色?’这个问题的答案,虽然没有给出具体的方案,但我已经将我的思考过程表述清楚,这应该就达到了面试官问这道题目的目的了。

当然我们一再强调,产品经理的开放性面试题是没有所谓的正确答案的,屏幕前的你如果有更好的回答,我们在评论区见吧

#专栏作家#

Pirate,人人都是产品经理专栏作家。关注前沿科技与教育行业,擅长产品设计与数据分析。

本文原创发布于人人都是产品经理,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题图来自 Unsplash,基于 CC0 协议

推荐阅读:硬盘作用是什么

 

THE END
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华夏财经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